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桃源國際藝術獎"今公布得主 法國藝術家獲"桃創獎"首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桃園特稿
2023/3/21 下午 07:54:55 / 文化藝術

 桃園市立美術館主辦的「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桃創獎」首獎由法國藝術家戴爾芬・普伊耶(DelphinePOUILLE)的《引體向上》(PULLING-UP)獲得,將獲頒獎金新臺幣60萬元。

桃園市長張善政(左)親自頒獎給法國藝術家戴爾芬・普伊耶(右)「桃創獎」首獎。(歸鴻亭攝影)
 桃園市長張善政親自頒獎給戴爾芬・普伊耶,說明「桃源國際藝術獎」旨在鼓勵創作之多元發展,培育當代藝術創作人才,透過國際徵件選出藝術家至桃園實地展覽,進而強化國際交流,接軌國際藝壇。本屆國際藝術獎獲得62個國家的參賽者熱烈響應,超過687組藝術家踴躍投件,總投件量較前屆增加25%,經去年(2022)6月初審,選出15件入圍作品共同參展並角逐獎項,在經過複審國際評審團審慎的評選後,今(21)日下午頒獎,豐碩的成果顯示桃源獎自2021年轉型為國際型徵件以來,廣泛得到國際藝術領域專業人士與創作者的關注。

桃園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的桃園市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介紹「桃創獎」精神。(歸鴻亭攝影)
 張善政指出,桃園市立美術館(青埔母館)預計2025年正式啟用,已成立5年的桃美館,持續以軟體、組織先行的方式營運這座未有硬體的美術館。其中,具有指標性的「桃源國際藝術獎」即為搭建國際藝術網絡連結及全球視野的展覽計畫。桃源獎以一年全球徵件、一年辦理展覽的機制運作,期待給予藝術家更多時間創作、籌劃展出事宜。

戴爾芬・普伊耶(左)與法國在台協會文化專員莫奴。(歸鴻亭攝影)
 桃園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的桃園市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表示,美術館在這樣獎項策劃的佈局中,展現了至關重要的藝術交流面向,如國際評審團的邀請皆為世界級指標性的策展人、藝評家,在這樣的氛圍下,呈顯了桃美館國際網絡的開展,增加合作潛在館舍/策展人的多元性與媒合性,同時在評選的過程中,臺灣的藝術家可以被挖掘,並有與專家評審團及外籍藝術家交流的機會。

自左至右為韓國蔚山美術館館長徐真錫、複審委員侯瀚如、獨立策展人/藝評家王嘉驥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院長陳貺怡。(歸鴻亭攝影)
 戴爾芬・普伊耶曾於10年前在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優選獎」3位得主為貝倫・桑塔瑪琳納(阿根廷)《移民,第一層皮膚:懷舊》、焦岩(中國)《無法站在你身旁》、李繼忠(香港)《虛無鄉遠》獲得,「遊藝獎」則由王言然(臺灣)獲得。包括得獎作品在內的15件入選作品,將自3月21日起至4月30日於桃園展演中心盛大展出。

戴爾芬・普伊耶首獎頒獎金新臺幣60萬元。(歸鴻亭攝影)
 國際評審團為桃源獎獨具特色的亮點,本屆初審委員由57屆威尼斯雙年展總策人克莉絲汀‧馬塞(ChristineMacel)、羅馬21世紀博物館(MAXXI)總監侯瀚如、2024雪梨雙年展策展人康喆明(CosminCostinas)獨立策展人高森信男以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劉俊蘭(前桃美館館長)組成,並於初審採線上評審。第二輪複審階段為實地現場評審,由複審委員侯瀚如、康喆明、韓國蔚山美術館館長徐真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院長陳貺怡,及獨立策展人/藝評家王嘉驥組成國際評審團。

王麗娟與「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得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本次桃美館亦搭配展覽策劃國際座談,聚焦美術館策辦藝術獎的展覽機制與議題,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陳貺怡主持,邀請侯瀚如、徐真錫與王嘉驥分別就城市美術館經營與當代藝術光譜觀察的切角進行對談,重新探討藝術獎之於藝術形制與機構延展的關係。

張善政與「2023桃源國際藝術獎」頒獎典禮貴賓與得獎人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下一屆桃源國際藝術獎以一年全球徵件、一年辦理展覽的機制運作,將在本(2023)年底公布徵件簡章,延續此常態性的國際徵件計畫。展覽資訊與展覽期間活動可參見桃園市立美術館官網與臉書粉絲專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3/21 下午 07:54:55
關鍵字:桃源國際藝術獎",法國,桃創獎,張善政,王麗娟,陳貺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