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孕婦摘巨瘤子宮斷兩截 縫合奇蹟生產母子均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9/9 下午 08:08:02 / 孕前產後

 台北一名36歲許小姐,3年前懷孕生女時,懷孕前發現她患有子宮肌瘤,沒想到胎兒與肌瘤同時長大,臨盆時三顆肌瘤合約直徑約45公分,重達3.5公斤,沒想到醫生接生女嬰並摘除肌瘤時,她的子宮竟應聲斷成兩半,經過手術縫合,許小姐又再度懷孕順利產下健康男嬰。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在剖腹取出女嬰後,發現孕婦腹中是一顆巨型肌瘤,貫穿子宮、塞滿骨盆腔;在取出肌瘤時,醫師先綁住雙側子宮動脈,減少出血,就在肌瘤切除的瞬間,子宮突然斷成兩半,情況危急,所幸醫師已先綁住雙側子宮動脈,減少縫合即時將子宮成功縫合,過程中胎兒、母親均無恙,5天後順利出院。

 劉偉民表示,懷孕中合併發生子宮肌瘤的機率約為2%,常於產檢中發現。傳統為了減少分娩時大出血的風險,對於體積較大或深處的肌瘤,剖腹產時多不建議同時施行切除。然而,若能小心評估孕婦情況,剖腹產時同時切除肌瘤仍是可行的。

 劉偉民2000年即發表全球第一篇「腹腔鏡子宮血管阻斷術」論文,探討以此方式治療子宮肌瘤成果,並獲得國際婦科內視鏡大會論文獎第1名。2008年再度發表研究,證實藉由先施行「子宮血管阻斷術」,有助於剖腹產時同時施行肌瘤切除術。因為當子宮血管被阻斷後,可減少子宮組織之血液灌流,此時再施行肌瘤切除,可降低大出血的風險。長期而言,亦能降低子宮肌瘤再復發的機率,且不影響生育能力。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孕前產後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9/9 下午 08:08:02
關鍵字:子宮,肌瘤,懷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