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逾13年未修正 "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今行政院會通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23/3/30 下午 05:53:52 / 電視螢幕

 《公共電視法》自1997年公布施行,歷經4次修正,距2009年最後一次修法,已逾13年未修正,今(30)日修正草案終於經行政院會通過,將送請立法院審議。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各界對於公視的發展,長年以來有諸多的期待及建議,針對影響公視未來的修法,臺灣社會亦已經歷多年的討論,此次能經行政院通過是「公視法修法向前躍進的一大步」,感謝前兩任部長鄭麗君、李永得奠定的研修基礎,以及行政院的全力支持。後續仍將積極赴立法院溝通,期盼朝野共同支持《公視法》修法通過,以落實公共媒體作為「全民的電視台」角色。

 文化部說明,此次公視法修法,共計修正條文17條,其中涵蓋了媒體改革團體的意見、公視董事會的修法建議,甚至監察院今年提出對行政院及文化部的糾正案意見,在目前的修法草案中皆有對應的適度修訂。因此,包括公視捐贈經費上限、董監事選任門檻、國際及多元族群頻道法制化,以及回歸《財團法人法》規範等皆有修訂條文。

 文化部指出,依公視法第2條規定,政府於1998年公視成立起編列12億元經費捐贈公視基金會,而後逐年遞減,自2001年起至今,捐贈經費固定為每年9億元,隨時代變遷、科技發展,公視已從1個類比頻道擴增至3個高畫質頻道,並受託經營客家電視台、國際傳播頻道,再加以物價提升等因素,臺灣公視與其他國家相同性質電視台相較,如日本NHK年經費1,976億元、英國BBC的1,835億元、韓國KBS經費329億元等,政府每年9億元捐贈早已不足基本營運所需。因此,本次修法可說是「解開凍結23年,每年固定9億元捐贈經費的緊箍咒」,明訂每年依公視業務運作需求及年度工作計畫,檢討調整編列預算。

 其次,原為凝聚社會各界對於公視董監事最大共識所規定3/4以上同意的選任標準,經多年實務運作結果,無論任何政黨執政皆遇有無法如期完成選任的情形,如第5屆延宕968天、第7屆966天,造成董事會長期看守,無法穩定經營的狀況。針對此項規定,各界及朝野間多年來亦有諸多討論甚至爭論,在經過漫長的協調後,修正草案下修董事人數為11至15人,選任通過門檻參考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等1/2同意權規定,以及原民台2/3選任門檻規定等,選任通過標準由3/4修正為2/3。

 而備受各界期待的國際傳播頻道,以及公視長年受委託辦理的族群頻道等,一直存在未有明確法源,以致只能以採購方式辦理,造成經營穩定性不足情形。本次修法亦賦予明確法制化基礎,增訂公視業務包含多元族群及區域需求之傳播服務、國際傳播服務及交流等彈性發展空間。

 文化部長史哲強調,公視是屬於全國人民的電視台,除提供公正、中立訊息傳播責任,近年亦成為臺灣戲劇發展的指標。文化部後續將積極與朝野溝通,盼《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早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視能落實扮演臺灣媒體的正向指標,成為臺灣享譽國際的重要品牌。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視螢幕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23/3/30 下午 05:53:52
關鍵字:公共電視,史哲,鄭麗君,李永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