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美館公佈"2013台北美術獎" 首獎黃博志奪標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12/19 下午 07:49:18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今日宣布2013「台北美術獎」得獎名單,首獎由黃博志以創作計畫《五百棵檸檬樹》獲得,獲獎金55萬元。

2013「台北美術獎」首獎由黃博志以創作計畫《五百棵檸檬樹》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1980年出生於桃園的黃博志,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家中原本務農,近年來透過創作探索農業生產與民生消費的關係,《五百棵檸檬樹》計畫是想創立一個檸檬酒品牌,希望能募集500位民眾,每人贊助500元,可種植500棵檸檬樹,兩年後順利收成並獲得釀製的檸檬酒。

 他以這次參展的材料費用購買70株品種各異的樹苗,同時開始翻土整地,預計在2013年底種下第一批檸檬樹苗,第一塊要進行活化的土地將是位在桃園縣觀音鄉草漯村的休耕田。

 黃博志說,他探討藝術家、作品、策展人、美術館、展覽、觀眾之間所存在的商業及非商業的資源流動,想利用所獲取的資源轉換為有效的工具。因此故事、技術、土地和農夫;或是轉換用來採集(如訪談)、耕種(如撰寫)、生產水果(如出版文字)。他認為資源流動可以不只是交易,同時是一種贊助與回饋,在這項計畫裡,在兩年後未來贊助的將是一個品牌的建立,回饋的是未來商品的一張張綠色酒標,還有一瓶瓶需要時間醞釀的檸檬甜酒。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海鳴(右三)與2013「台北美術獎」得獎者合影。(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北美館館長黃海鳴表示,「台北美術獎」今年邁入第13屆,共徵得245件作品,經過7位評審委員、3階段評選,最後選出12組平均年齡29歲的藝術家入圍決賽,首獎黃博志之外,優選獎有王仲堃、吳建瑩、陳亭君、郭俞平、鄭崇孝共5人,各得獎金12萬,入選獎有民生里民生里、何昱達、張雍、張永達、黃于珊、廖祈羽共6組,涵蓋機械裝置、錄像、繪畫等媒材,所有得獎作品於北美館展至2014年3月16日。

 「台北美術獎」自2001年開辦以來,徵件條件無限制參賽者年齡、參賽作品不分類、不分媒材、不限尺寸的開放規格,期望能藉由競賽機制呈現「台灣當代藝術新貌,獎掖獨特藝術風格與當代精神之創作」,呈現當代藝術新貌;今年評審團由阮慶岳擔任主席,高重黎、陳泰松、陳慧嶠、黃海鳴、蕭淑文、龔卓軍等7位藝術家擔任評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12/19 下午 07:49:18
關鍵字:北美館,台北美術獎,檸檬樹,桃園,觀音,策展人,美術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