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協同作曲家游昌發指揮楊書涵鋼琴家尼古拉薩拉托斯基呈現3部生命樂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3/7 下午 07:32:17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3月12日將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辦2022TIFA NSO「1957生命樂章」音樂會,協同指揮楊書涵攜手鋼琴家尼古拉‧薩拉托斯基(Nikolai Saratovsky)演繹蕭斯塔科維契《第2號鋼琴協奏曲》,並呈現游昌發《蛇郎君》組曲和由波加提瑞夫重整的柴科夫斯基《降E大調交響曲》。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強調「1957生命樂章」是NSO新春首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這場是NSO新春首場音樂會,每年新春大家都引頸期盼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然而連續兩年因疫情影響,很多國際音樂家無法依約前來,而NSO做為國內的堅實團隊,持續將豐富文化生活帶給大家。

作曲家游昌發介紹《蛇郎君》組曲創作緣由。(歸鴻亭攝影)
 本場以作曲家游昌發的《蛇郎君》組曲揭開序幕。他說,此組曲選自其2010年完成的芭蕾舞劇《蛇郎君》。原住民音樂是游昌發自青年時期創作就採用的材料。從浪漫好聽出發,蛇郎君的音樂不追求炫技或奇特音效,它以古典技法表現純樸,浪漫技法表現愛情,現代技法表現打鬥與情感衝突,讓音樂以適當表現劇情為目的,達到動人的效果。此曲亦呼應21/22樂季主題「不可能的愛」,呈現愛情的深刻與浪漫。

NSO協同指揮楊書涵說明這場音樂會主題。(歸鴻亭攝影)
 游昌發表示,「我跟許多指揮家合作過,但楊書涵是第一位指揮邀請我與他討論該如何演出我的作品,這位年輕指揮真的很用心。我喜歡的東西有很多,其中就包含了臺灣原住民的音樂,而我寫《蛇郎君》組曲的企圖之一,就是把原住民的代表性音樂元素寫出來,以此將臺灣的特色變成藝術。」

鋼琴家尼古拉‧薩拉托斯基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楊書涵指出,這場音樂會結合了21/22兩大樂季主題「不可能的愛」和「柴科夫斯基」。《蛇郎君》組曲是很淒美的愛情故事,游昌發非常成功地將原住民的語彙,以交響樂團的方式呈現出來,而原住民音樂與交響樂團的結合非常契合,效果非常好。

自左至右為楊書涵、尼古拉‧薩拉托斯基與游昌發。(歸鴻亭攝影)
 鋼琴家尼古拉‧薩拉托斯基則說明,很開心這次能與指揮楊書涵和NSO合作。蕭斯塔科維契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的第3樂章裡面有很多鋼琴的練習曲,讓我回想起了以前的練琴時光。最特別的是第2樂章,讓我想到小時候常跟父母去烏克蘭,此樂章讓我想起童年跟父母、朋友的美好時光。我希望透過這部作品展現音樂的力量,因為音樂是世界的語言,可以把大家結合在一起,而音樂亦可跨越種族與國界,讓世界更美好;身為一位音樂家,希望極盡所能全力以赴,透過音樂消弭歧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3/7 下午 07:32:17
關鍵字: NSO,楊書涵,尼古拉薩拉托斯基,郭玟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