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澄波全集"18卷費時12年完工 李永得:全力支持拍成電影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3/23 下午 05:57:17 / 文化藝術

 228事件是台灣歷史中的一個不幸悲劇,已故前輩畫家陳澄波在這場政治事件中被槍殺於嘉義車站,今年逝世75週年,共18卷的《陳澄波全集》歷經12年,今年3月正式出版完竣。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陳澄波的作品是國家級的文化資產,誰能把陳澄波的故事拍成電影,文化部一定全力支持。(歸鴻亭攝影)
 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和藝術家出版社今(23)日舉行《陳澄波全集》發表會,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陳澄波的作品是國家級的文化資產,這套全集動員數十位學者專家,對台灣藝術史做更完整的詮釋,結集出版能讓台灣及全世界民眾共享,陳澄波的生命故事和大時代脈動緊扣在一起,既是重要里程碑也是重要貢獻。據他所知,影視界已有人以陳澄波為藍本,準備拍攝電視劇,誰能把陳澄波的故事拍成電影,文化部一定全力支持。

 成功大學歷史系榮譽教授蕭瓊瑞指出,畫家陳澄波因228事件罹難,在那個年代名字一度成為禁忌,他所遺留的作品與文物,由遺孀張捷長期密藏於住家閣樓,多年來保存完好,成為台灣美術史上的一大奇蹟。2010年起家族展開出版全集的浩大工程,透過《陳澄波全集》的付梓,將父祖醫生完整展示在廣大讀者眼前。

成功大學歷史系榮譽教授蕭瓊瑞詳細介紹《陳澄波全集》出版來龍去脈。(歸鴻亭攝影)
 蕭瓊瑞介紹,《陳澄波全集》合計18卷,內容包括油畫、炭筆素描、水彩、膠彩、水墨、書法、速寫、個人史料、收藏、相關研究及史料、文稿、筆記、論評、修護報告,及228文獻、年譜等,內容完整豐富,是台灣罕見藝術家個人全集,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的協助參與,讓該所超越以往較重政治、經濟層面的導向,轉向對藝術家進行史料、作品的學術性研究。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完成《陳澄波全集》出版任務。(歸鴻亭攝影)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說明,此次付梓出版計畫非常有意義,陳澄波身處在台灣、日本、中國複雜的時代背景,身分認同就是時代悲劇,從他出生在這種環境最後被槍決,可以說是沒有辦法選擇自己出生年代的悲哀,但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去活在那個年代,陳澄波以無比的熱情活出他精采的人生。

嘉義市長黃敏惠說明每年固定依出版順序購置200冊全集,轉贈給全國文化局圖書館及大專院校和高中職美術科系。(歸鴻亭攝影)
 嘉義市長黃敏惠介紹,陳澄波畢生投入藝術,凝聚許多藝術同好者一起推動藝術發展,10年前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決定出版《陳澄波全集》,並且修復陳澄波畫作,這是相當浩大的工程,如今《陳澄波全集》全數完成,但這不是終點,而是研究的起點。嘉義市政府自101年起便積極推動「《陳澄波全集》藝術教育推廣計畫」,每年固定依出版順序購置200冊全集,轉贈給全國文化局圖書館及大專院校和高中職美術科系,以傳承陳澄波在世時對於美術教育重視之精神。

陳立栢帶領弟妹致贈陳澄波淡彩速寫原作為謝禮,由蕭瓊瑞代表接受。(歸鴻亭攝影)
 藝術家出版社負責人何政廣指出,全集18卷中,前10卷為18開的巨型精裝圖版畫冊,第11至18卷為16開本的軟精裝,以文字為主。最後出版的第1卷「油畫」,則搜羅包括僅存黑白圖版的作品約近400幅,歷來前輩畫家作品蒐集總數除李石樵多達700件外,其他大多約200件上下,陳澄波短暫的藝術生涯卻留下400件作品,可見其創作之勤。

《陳澄波全集》發表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陳澄波的作品與資料,從張捷手中交到長子陳重光手上,是一段滄桑而艱辛的歷史。2010年陳重光的長子陳立栢從職場退休,面對祖父的這批文件、史料及作品,認為這是一批不僅屬於家族,也是台灣社會,乃至近代歷史的珍貴文化資產,於是積極展開各項研究、保存、出版與推廣計畫。陳立栢以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名義發言,感謝10年來為全集的出版四處奔走、搜尋、撰寫的所有工作人員,也特別選出近20件陳澄波淡彩速寫原作為謝禮,今日發表會致贈給18卷撰寫者。

 陳立栢表示,由多名藝術、歷史學者共同鑽研12年,針對陳澄波的各類型作品、書信、照片、私人收藏等仔細研究,可說是最為完整的陳澄波紙上資料庫,終於完成《陳澄波全集》出版,後面還有許多計畫,包括從陳澄波遺孀張捷角度出發的《藏畫的女子》電視影集與舞台劇將會一一執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3/23 下午 05:57:17
關鍵字:陳澄波,李永得,蕭瓊瑞,翁啟惠,何政廣,陳立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