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美館舉辦瑞士攝影家勒內.布里回顧展"視覺爆炸" 見證歷史國際局勢轉折關鍵時刻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3/17 下午 07:01:53 / 文化藝術

 北美館舉辦瑞士攝影家勒內.布里回顧展"視覺爆炸"見證歷史國際局勢轉折關鍵時刻  臺北市立美術館協同洛桑愛麗舍攝影博物館為瑞士攝影家勒內.布里(René Burri)舉辦辭世後亞洲首次回顧展。本次將展出布里500餘件作品與文件檔案,洛桑愛麗舍攝影博物館(Photo Elysée)歷時6年,是對布里之作品與生平進行全面性研究的成果,涵蓋布里基金會、家族收藏、以及巴黎與紐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檔案。布里的夫人勃朗布里、洛桑愛麗舍攝影博物館長娜塔莉.赫施多弗(Nathalie Herschdorfer)與策展人梅蘭妮.貝特里希(Mélanie Bétrisey)與北美館館長王俊傑一起為勒內.布里回顧展「視覺爆炸」揭開序幕。

自左至右為愛麗舍攝影博物館館長娜塔莉.赫施多弗(Nathalie、策展人之一梅蘭妮.貝特里西與北美館館長王俊傑一起與觀眾對談與(王伊文攝影)
 王俊傑表示,本次展出循兩大主軸開展,生命軸線-紀錄布里從出生、就學、開始創作、拍攝的歷程;焦點軸線則是記錄每一個令人激動、驚訝、著迷或感動的事件及物品。這次展件旁並無一一與之對應的說明牌,主要是讓觀眾自己去解讀,從布里的作品中尋找開啟自己的內心的鑰匙。本次將展出500餘件作品與文件檔案,包含原版古董照片、底片印樣、印刷樣張、影片、手工書、展覽計畫、筆記、書信、拼貼、水彩等,除可見布里的攝影作品,亦可從他生活中信手拈來的多元創作中一睹其才華洋溢的藝術家風采。

王俊傑很高興能與洛桑愛麗舍攝影博物館帶來攝影大師的作品。(王伊文攝影)
 1933年出生的布里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家之一,一直站在全球歷史的前線,於1959年成為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正式會員,一生以冷靜的眼光記錄二十世紀後半葉的重要國際事件,鏡頭下更不乏知名人物,如藝術家畢卡索、賈柯梅蒂、黑澤明等,1963年拍攝的代表性肖像《抽雪茄的切格瓦拉》讓他聞名於世。因為持有瑞士護照,讓他方便出入世界許多戰亂的國家,他拍攝的專題報導極具人性關懷,關注大時代下的人事物變遷,紀錄許多歷史性時刻,如蘇伊士運河危機、天安門廣場示威、柏林圍牆倒塌現場等等。

布里夫人回憶布里棄而不捨的追蹤畢卡索行程終於拍到畢卡索指揮樂團高歌的趣事。(王伊文攝影)
 他的拍攝題材除了具有歷史與文化意義外,也有高度的藝術性,鏡頭中的點、線、面以及光線都是創作的腳本,他擅以特別的方式分割畫面來捕捉光線的不同層次,讓作品動態十足,或是帶來超現實的視覺感受。

 布里畢業於蘇黎世工藝美術學院,在忙碌攝影生涯之中,同時涉獵影片、平面設計、拼貼、繪畫等多元的創作實踐,隨身攜帶素描本、膠水以及彩色鉛筆,持續將其拍攝照片副本裁剪、拼貼及添加顏色,或是繪畫描繪旅途的觀察,有時加入雜誌摘錄、標籤、機票等,自由即興創,完全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

「勒內.布里:視覺爆炸」展一隅。(王伊文攝影)
 充滿幹勁,執著而幽默的布里曾說,「攝影並不算甚麼,真正重要的是你的感受和表達,重要的是喚起意識,跟大家說『看哪!』。它與掠奪剝削正好相反,它的重點是跳脫自我、和他人分享。」

 「勒內.布里:視覺爆炸」展自3月18日至6月18日在北美館3A、3B展覽室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3/17 下午 07:01:53
關鍵字:北美館,瑞士,視覺爆炸,王俊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