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朱宗慶打擊樂團災後重建 推出"邁向40週年倒數1,000天計畫"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4/7 下午 07:32:26 / 文化藝術

 朱宗慶打擊樂團去年年底八里倉庫火災發生迄今已過3個月,倉儲付之一炬,該團隊承蒙各界關心,積極推動災後重建,創辦人朱宗慶今(7)日感謝外界協助,並宣布啟動邁向40週年倒數1,000天計畫。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宣布啟動邁向40週年倒數1,000天計畫。(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表示,在2022年12月25日火災之後,團隊以尋求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為重建目標,規劃建構符合專業發展所需的排練基地;硬體園區的打造雖是樂團長久以來的夢想,然覓地、籌款、興建實為龐大工程,必須從長計議。考量內外部環境條件、幾經評估後,團隊選擇將現階段重建步伐聚焦於團隊發展根基之軟體建設,以成立40週年為目標啟動倒數1,000天計畫,期望社會各界能繼續給予支持、協助與指教。

 他指出,樂團歷經緊急應變、災損盤點、重建規劃等階段,深知必須長期規劃,部是短期可以達成,因此啟動「再燃鬥志、繼續前行─朱宗慶打擊樂團邁向40週年倒數1,000天計畫」,藉由醞釀、匯整、衝刺等不同階段規劃,設定明確目標,繼續前行。

 朱宗慶說明,火災發生後第一時間得到的諸多慰問及部分捐款,朱宗慶曾提出以「專款專用」來建造安身立命的「家」,然而,覓地、籌款、興建家園的夢想,實為龐大的社會工程,團隊沒想過放棄,但考量現階段外部環境與內部條件,幾經評估,認為需從長計議,選擇「不打悲情牌」,為了不負捐款人支持團隊災後重建的心意,團隊將逐一聯繫災後捐款的支持者,說明重建方針、逐一溝通,討論將專案捐款全數退回或重新確認款項的續處方式,珍惜每份善意,希望「錢能用在刀口上」。

 在思考重建方針的過程中,朱宗慶打擊樂團隊深刻體認到,一個演出團隊的營運要素,從作品、人才到舞台機會、觀眾,再到財務、使用空間等根基工程的軟體建設,必須「持續做好節目、培養人才、努力尋求觀眾和社會支持,並健全財務和使用空間等專業發展所需的基礎,『鋪設未來的路』。」朱宗慶說,首先,針對作品、人才和演出機會等根基核心,朱宗慶規劃調整一團團員的角色定位,使之能發揮資深者的基石力量,投入演出節目創新能量的強化,以及與國際、社會各界的連結面向。另一方面,預計再晉升數名二團團員至一團,並為二團和三團開拓更多舞台機會,使這群在良好環境裡快速茁壯的優秀擊樂新世代,能夠更早參與演出、提前接軌。

 其次,針對票房和觀眾經營層面,「樂團持續堅持追求高品質的演出,而買票就是對樂團最好的支持。」在增加全年度票房收入的目標下,團隊將努力推動多元化的節目售票方式,帶動爭取更多的各界支持。朱宗慶認為,團隊自身必須先在推廣上做最大的努力,去觸及、培養、擴大忠誠觀眾,才有辦法穩固發展的體質,從而去爭取社會的認同和支持,使夢想一步步地實現。

 就一個已近40年的演出團隊而言,現階段的使用空間,實已無法滿足專業發展所需。舉例來說,經歷倉庫火災,自擊樂劇場《木蘭》演出結束後,相關道具、布景、服裝、樂器只能到處借放,另覓合適的倉儲空間,仍是個棘手問題。而位於北投大業路地下室的排練空間於2000年搬入至今,當時對樂團來說是很好的場地,但隨著樂團在專業上的成長與發展,對於排練場地的需求包括腹地和聲響空間等,已和20多年前有長足的不同。因此,在維持繼續租用的情況下,朱宗慶打擊樂團隊仍希望尋求可能性,來建構安身立命的所在,即一個符合專業發展所需的排練場暨典藏展示、倉儲與行政辦公空間。

朱宗慶團隊以成立40週年為目標啟動倒數1,000天計畫,期望社會各界能繼續給予支持、協助與指教。(歸鴻亭攝影)
 對朱宗慶來說,啟動「邁向40週年倒數1,000天計畫」,是為了讓朱宗慶打擊樂團能繼續於臺灣這塊土地紮根,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和樂團的所作所為,是否能夠貢獻、累積於臺灣社會。「如何讓臺灣的打擊樂可以愈來愈好、保持整體蓬勃發展、維持國際重鎮之地位,從而繼續在臺灣社會發揮加值的正能量,是我所有努力最終想要達到的目標。我想,這也才是打擊樂團作為社會公共財的意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4/7 下午 07:32:26
關鍵字:朱宗慶打擊樂團,火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