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看見臺灣幼兒情緒培育堅實EQ素養 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成果發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4/12 下午 04:45:08 / 青少兒童

 情緒能力是幸福生活的基礎,也是終生教育的重要素養。幼兒階段是培育情緒素養的敏感時期,而幼兒的情緒能力發展受到家庭環境的深刻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所執行的「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研究團隊,以「看見臺灣幼兒情緒,培育堅實EQ素養」為主題,運用科學實證資料,剖析臺灣幼兒情緒能力發展的歷程及培養幼兒情緒力的重要關鍵因素,提醒家長重視孩子情緒能力的學習養成,並建議相關部會共同合作重視親職教育。

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處長蘇碩斌介紹「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歸鴻亭攝影)
 國科會推動這項「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今(12)日發表成果,其中針對幼兒情緒力分析,發現家庭環境對1到4歲幼兒整理情緒影響最大,包含正向回應、親子共讀等,使用3C則是唯一負面,更直指1歲就有影響,呼籲家長理解並適宜教養與陪伴,未來將整理出版相關研究資料供外界參酌。該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處長蘇碩斌表示,少子女化家長們如何照顧小朋友,經國科會支持學者建置台灣本土的資料與研究基礎,研究發現,情緒不往往只是天生,可以透過家長陪伴照顧而有所調整,讓其可以管理自己情緒,並影響其20、30、50年的人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右)提醒家長重視孩子情緒能力的學習養成,並建議相關部會共同合作重視親職教育。(歸鴻亭攝影)
 張鑑如指出,傳統家長重視孩子智育發展,但情緒研究樣本6,023名幼兒從1到4歲長期追蹤,整理8大因素影響幼兒情緒,包括家長正向回應、配偶互動、手足互動、親職參與、親子時間、親子共讀、使用3C等,其中前面7項是提供正向的保護因子,最後使用3C是負面,會對幼兒情緒能力發展越不利。

 她說明,幼兒的情緒能力並非全先天養成,後天環境學習更重要:有些面向的情緒能力會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而逐漸成熟,例如基本的情緒表達能力,大約90%的幼兒在1歲時已接近發展成熟;但調查發現有些情緒能力,例如「情緒調節能力」,至幼兒4歲僅約30%可經常作到,可見情緒調節能力對幼兒較為困難。從調查中也發現幼兒所經驗的家庭系統各因子分數越高,幼兒整體情緒能力表現越好,可見後天家庭環境和學習對幼兒情緒能力扮演重要角色。

「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以「看見臺灣幼兒情緒,培育堅實EQ素養」為主題。(歸鴻亭攝影)
 家庭環境是幼兒情緒能力發展的重要關鍵為家庭環境的因素,例如家長的正向回應、多樣環境、親職參與、親子共讀等,對幼兒情緒能力發展都具有正面的影響,尤其家長正向回應與提供多樣環境相對更為重要。然而調查發現臺灣家長正向回應頻率隨著幼兒年齡增長有稍微減少或愈漸平緩的趨勢,提供多樣的環境和親子共讀也有待加強,例如,超過26%的幼兒至4歲時仍從未或幾乎沒有親子共讀的經驗,家長每天與孩子共讀的比例不到兩成,遠低於國外的6成;經常帶孩子去書店或圖書館的家長比例至幼兒4歲時也不到兩成。在親職參與部分則以母親為主,父親雖有參與但程度顯著低於母親。幼兒使用電子產品人數比例很高,1歲時即有6成,2歲後更高達9成;且使用時間長,2歲時每天即超過1小時;電子產品使用時間越長,幼兒情緒能力發展越不利,且這樣的關聯在幼兒1歲時即出現。

「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發表活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研究團隊建議,家長應理解孩子情緒能力發展的重要性,並提供適宜的教養與陪伴。例如,家長可以多給予孩子正向的回應和鼓勵,多帶孩子接觸不同的環境和人事物,多參與親職活動和與孩子共讀,並適度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而托育相關機構,則可提供家長親職教育訊息,並鼓勵參與親職活動。同時,也建議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等相關部會共同合作重視親職教育,讓孩子們的情緒能力在良善的育兒環境和各方支持系統下完好的發展。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4/12 下午 04:45:08
關鍵字:幼兒,張鑑如,情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