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圖書館90周年慶 邁向"卓越國圖・智慧台灣"新展望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4/20 下午 07:03:12 / 經史子集

 國家圖書館今(20)日慶祝成立90周年慶,舉辦慶祝大會暨國際研討會。總統蔡英文、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以及英國、捷克、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新加坡、德國、加拿大國家圖書館的館長/副館長,駐台外國使節及圖書館專家學者一同蒞臨與會。

蔡英文總統祝賀國家圖書館90周年慶。(王伊文攝影)
 蔡英文表示,國家圖書館不僅是台灣文化實力的表現,也是代表台灣在全球拓展學術的影響力,它不只提供一般圖書館的服務,更兼具任務向世界推廣具特色的台灣研究及漢學研究,國家圖書館也在全球28個國家設置45個漢學資源中心。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即將於2025年落成啟用,南部分館將是國家圖書館的圖書資料保存中心、也是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她也感謝各界專家學者的協助讓國家圖書館這座學術和文化的寶庫越來越豐富。

曾淑賢期待國家圖書館可以在館藏豐富性、服務專業性、學術共享性、文化傳播性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王伊文攝影)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指出,隨著時代變遷,館方改變服務模式、延伸服務年齡對象、分析發布全國閱讀趨勢、打破傳統空間印象,進而打造國家圖書館成為知識指標殿堂,使圖書館成為國人生活乃至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充分發輝國家圖書館「知識、文化、學習、體驗、創新、合作」6大價值,同時首創「國圖到你家」OTT TV數位頻道服務等方便民眾查詢閱讀觀賞。

與大英圖書館簽訂中文古籍數位化合作協議書(王伊文攝影)
 大會同時與大英圖書館簽訂中文古籍數位化合作協議書。也與捷克國家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就專業人員、圖書資源、專業知識、經驗與技術分享等部分強化合作關係。同時也舉辦前館長王振鵠教授捐贈手稿、信函、檔案及照片等資料,王水衷先生捐贈知名歷史小說家高陽手稿及文物,程秀瑛女士捐贈親筆畫作10幅,跨國藏書世家主持之藏書齋澄定堂第4代都中謀先生捐贈3本狄更斯著作之首版書,以及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致贈星雲大師墨寶給予祝福。

與捷克國家圖書館簽訂合作協議。(王伊文攝影)
 慶祝大會後,舉辦「世紀變遷下的圖書館:跨越90國家圖書館館慶國際研討會」,包括曾淑賢以「探索圖書館帶給人類社會的新價值」為題,分享國圖的長期發展、大英圖書館首席執行長Sir Roly Keating主講該館50年的回顧與展望、陳光華以「學術圖書館的新視野」為題,探討學術圖書館致力於發展數據服務和進階分析以強化圖書館的功能。

王水衷與家人捐贈高陽手稿及文物一批給國家圖書館。(王伊文攝影)
 另外有針對疫情衝擊為圖書館帶來改變的動力、智慧科技引領圖書館邁向服務新世界、圖書館實踐永續發展成為轉動地球正能量以及跨域交流創造圖書館融合發展的新價值,4場專題報告為圖書館的發展提出寶貴經驗分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4/20 下午 07:03:12
關鍵字:國家圖書館,林明裕,曾淑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