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3臺北市民族器樂大賽 海內外二胡符珈瑋譚欣分別奪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4/20 下午 11:33:48 / 文化藝術

 臺北市立國樂團舉辦第30屆「2023臺北市民族器樂二胡大賽」,經過初賽、複賽、決賽3個階段的賽程,昨(20)晚臺灣組決賽音樂會,最終由符珈瑋奪冠,第2、3名則分別由李銘澕、陳亦豐獲得;大陸與海外組則分別由譚欣、張鍾雲、周藝妮榮獲第1、2、3名;兩組前3名優勝者,可依名次獲得新臺幣12萬元、8萬元及5萬元的獎金。

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陳鄭港主持  臺北市立國樂團舉辦第30屆「2023臺北市民族器樂二胡大賽」。(歸鴻亭攝影)
 北市國團長陳鄭港表示,本屆賽事迎來多達79位全球頂尖的二胡青年好手參賽,進入複賽與決賽的選手如同經歷千錘百鍊的過程,能從眾多佼佼者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透過這些參賽者的精彩表現,我們可以樂觀期待「二胡新星」已經為自己描摹的寬廣舞台,國樂新世代也正以穩健的步伐前進。

陳鄭港頒發「2023臺北市民族器樂二胡大賽」臺灣組首獎給符珈瑋(右)。(歸鴻亭攝影)
 決賽音樂會也順利產生3個現場獎項,李銘澕獲得北市國團員投票選出的「TCO團員特別獎」;符珈瑋獲得現場觀眾票選的「最佳人氣獎」;媒體評委票選的「最佳舞台魅力獎」由符珈瑋獲得。決賽曲目劉天華二胡十大名曲與《臺北風華》最佳詮釋獎,臺灣組均由符珈瑋獲得,大陸及海外組則分別由譚欣與周藝妮獲得。榮獲臺灣組前3名的演奏家,將參與北市國4月22日(六)在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弦悅—二胡名家之夜」音樂會演出。

「2023臺北市民族器樂二胡大賽」頒獎現場。(歸鴻亭攝影)
 北市國辦理臺北市民族器樂大賽,至今已超過四分之一世紀,此賽事在華人世界深具知名度與公正、公平、公開的競賽口碑;每屆評審團成員俱為音樂名家,展現高度的藝術專業性,比賽結果並深具公信力與影響力。許多往年獲得優勝參賽者,都已陸續在樂壇嶄露頭角、並成為中堅基石。近三年因疫情影響,海外選手入境參賽不易,於是北市國將賽事分為「臺灣組」與「大陸及海外組」,臺灣組參賽者在複、決賽以現場演奏的方式進行,大陸及海外組則以視聽影片與網路連線演奏的形式辦理評審,整個賽制兼顧防疫安全及比賽品質。

「2023臺北市民族器樂二胡大賽」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本次複、決賽的評審團成員皆為一時之選,有來自北京的胡琴演奏家高揚、新加坡華樂團的二胡首席趙劍華、香港的二胡演奏家邵琳、決賽指定曲《臺北風華》的新加坡籍作曲家王辰威、複賽指定曲《第二二胡協奏曲》作曲家劉學軒、二胡名家王銘裕、知名指揮家瞿春泉、北市國樂團首席陳慧君,以及擔任本屆賽事複、決賽評審長的二胡名家林昱廷。林昱廷表示,決賽有兩首指定曲目:劉天華二胡十大名曲(自選)與《臺北風華》,這兩套曲目分別為傳統與現代作品,要關注的地方不同,譬如二胡10大名曲端視如何將曲子的風格刻畫、掌握的很到位,《臺北風華》則考驗選手的演奏技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4/20 下午 11:33:48
關鍵字:民族器樂,二胡,符珈瑋,譚欣,陳鄭港,北市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