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曲藝團30周年 孕育接傳統相聲班人復活失傳評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4/24 下午 07:16:03 / 文化藝術

 1993年成立的台北曲藝團已經30歲。回顧以往,繼承傳統相聲古典風格、復活失傳的評書、孕育了青春接班人,成立兩岸唯一相聲男團「愛笑斯坦」等,為了紀念30周年特別歲月,將要推出「北曲三十而麗」6檔系列共30場演出,除了與北曲之友相會,更希望替下臺灣撐起說唱曲藝的一道脊脈。

台北曲藝團長葉怡均說明多年來一直把傳承視為重要課題。(歸鴻亭攝影)
 北曲團長葉怡均表示,多年來一直把傳承視為重要課題,例如:林文彬竹板快書廣為傳揚,不但成為教學工具,更作為新生代學員必修的入門基本功;另外復活了曾在臺失傳的說書藝術,自從吳樂天過世後,臺灣再無藝齡超過三十年的職業說書人,而北曲將說書晉升到專業領域、將「北京評書」改變成為「音樂評書」、形成臺灣說書的特色,不僅跨越了斷層,也令大陸曲藝學者耆老驚豔。

台北曲藝團已經30歲。(歸鴻亭攝影)
 台北曲藝團為答謝長期相助單位及夥伴,24日於西門紅樓舉行「北曲三十周年」感恩會,邀請30年資深演員、鐵粉義工、學者、企業、基金會等齊聚一堂!會中由相聲影帝樊光耀擔任引題,由青年演員段彥希、宋明翰、洪子晏以及年僅8歲的楊立楡以相聲、竹板快書開場,象徵30年來孕育、傳承新生代相聲演員;團長葉怡均,以評書融入Talk Show方式,表現首創音樂評書演出特色,並點出「貴人」們與北曲結緣的小故事,藉此表達因有政府和民間企業的力量,才得以讓這麼弱勢曲藝,在三年疫情影響下,能存活30年的感恩之情。

西門紅樓舉行「北曲三十周年」感恩會。(歸鴻亭攝影)
 台北曲藝團邀請長期在藝文道路上的支持單位與個人,包括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伉儷、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漢光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宋具芳、研華文教基金會公益總監米君儒、永慶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麗華、長豐智能科技董事長趙克中、翰林出版事業董事長陳彥良、台北曲藝團前團長郭志傑與30年義工廖穗菁等,致贈「感謝有您」紀念盃,並一起點亮北曲30周年蛋「糕」,意含票房「高」朋滿座之意。

台北曲藝團30歲合照。(歸鴻亭攝影)
 此外,還有海外藝術家包括中國評書藝術家田連元、非遺學者田青、相聲藝術家姜昆、李金斗、馮鞏、李丁、天津謙祥益茶館及星馬地區著名相聲演員,都捎來祝賀影音道喜。

 北曲30將推出6檔經典節目,包括「說唱季敘」、「北曲.三十而麗」、「臺北大碗茶」、「科技笑年奇妙物語」、「崁崁兒談-藝間書房」、「北曲30巡演-藝潤珠圓」,集結30年從藝精華、展現北曲無可取代的「唯一」,各檔節目均在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熱賣中,節目詳情可上台北曲藝團臉書或洽02-22345610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4/24 下午 07:16:03
關鍵字:台北曲藝團,相聲,評書,葉怡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