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豫劇團年度大戲"慈禧與珍妃" 臺灣戲曲藝術節高雄春天藝術節南北登場


新網記者林彥才高雄報導
2021/4/14 下午 05:58:18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於今年的「202021臺灣戲曲藝術節」推出年度大戲《慈禧與珍妃》復刻版, 5月29日、30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進行首演;並參與高雄春天藝術節公演,6月12日、13日於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為南部地區的觀眾帶來2場精彩演出。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介紹《慈禧與珍妃》復刻版。(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這一齣曾榮獲「2008年電視節目傳統戲曲節目金鐘獎」的宮廷豫劇,今年參與了南、北兩大旗艦級藝術節-「臺灣戲曲藝術節」與「高雄春天藝術節」,對於女性情感與思維有細膩的展現,各種年齡層和性別的觀眾來看此劇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和詮釋。深耕高雄68年的臺灣豫劇團,本次充分發揮整合南北資源的實力,邀請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合作演出,讓我們拭目以待,看臺灣豫劇團如何詮釋這段歷史故事,以「復刻版」方式閃亮登場。

臺灣豫劇團藝術總監王海玲說明中研院院士曾永義創作的這齣《慈禧與珍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強調,臺灣豫劇團多年來與高雄市文化局攜手合作完成「世運接旗、少年歌子培訓、庄頭藝穗節、見城演出」等大型活動,是高雄文化局深耕藝文活動的好夥伴,在高雄市培養出許多愛好藝文與戲曲的觀眾。非常歡迎本次臺灣豫劇團的經典大戲《慈禧與珍妃》加入高雄春天藝術節的行列,文化局將盡力推動,讓更多民眾可以欣賞豫劇之美,將來更要共同提供更多藝文饗宴。

 臺灣豫劇團藝術總監王海玲表示,《慈禧與珍妃》是由中研院院士曾永義教授為臺灣豫劇團量身打造的清宮大戲,浸淫戲曲界超越一甲子的曾永義,於2007年編寫《慈禧與珍妃》,當年由她飾演慈禧、大弟子蕭揚玲飾演珍妃,再加上當時首度挑重任的豫劇王子劉建華飾演光緒皇帝,以這樣的組合,來詮釋歷史人物,曾經讓戲迷們非常喜愛。14年後,經過人生的歷練,呈現出來的將會是更為不同的《慈禧與珍妃》,歡迎大家進劇場一探究竟。

《慈禧與珍妃》劉建華與蕭揚玲演出片段。(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慈禧與珍妃》描寫的是慈禧與珍妃緊張的婆媳關係,從家庭風暴演變成政治鬥爭,一個是強勢的皇太后,一個是弱勢的嬪妃;慈禧爲「權勢」排除異已,竭力維護她的「家天下」,珍妃則爲「道義」挺身而出,期盼能實現強國安邦的願望。然而慈禧熱愛權勢與唯我獨尊的自我膨脹,終究造成無可挽回的歷史悲劇;珍妃則以自己年僅25歲的年輕生命,來殉葬自己的理想,也讓人不禁憐惜她美麗的毀滅,與悲愴的靈魂。

 臺灣豫劇團為了重新製作此劇,也全面思考如何以新面貌將戲推向更高的藝術境界,復刻版導演殷青群將在原創導演羅雲的調度基礎上,加入他的巧思與創意;音樂設計左奇偉、服裝設計林恆正,更以氣勢磅礡的主題音樂與服裝,將劇中光緒大婚、慈禧大壽等重要片段,展現出輝煌氣派、雷霆萬鈞的戲曲效果,此次更邀請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合作演出,絕對能將此一皇家權勢大悲劇,刻劃得更有血有淚。歷經十餘年舞臺歷練的三位主角,目前都仍活躍在戲曲舞臺上,這期間的優秀作品與成就皆有目共睹,相信復刻演出必將更創佳績。

《慈禧與珍妃》宣傳大合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臺灣豫劇團安排於5月16日下午假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講廳舉行「烽火連天~皇家的家事國事」戲曲講座,3位主要演員都將親臨,與聽眾分享戲曲的奧妙,活動內容包括專家講戲、演員分享及有趣的戲迷交流,講座將於4月21日中午起於臺灣豫劇團粉絲頁開放報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1/4/14 下午 05:58:18
關鍵字:臺灣豫劇團,慈禧與珍妃,臺灣戲曲藝術節,高雄春天藝術節,陳悅宜,王海玲,曾永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