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涵碧文學步道完工啟用 漫步日月潭新亮點


新網記者林彥才南投報導
2021/4/22 下午 03:13:11 / 國民旅行

 日月潭又有新景點,全新打造的涵碧文學步道今(22)日完工啟用,這條充滿浪漫愛情氛圍的步道,結合文學家創作詩文,設置12座碑牌矗立在涵碧半島步道沿線,手機掃碼還有看到作家親自為您朗讀詩文的身影,值得前往體驗。

日月潭涵碧文學步道完工啟用。(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與日管處在涵碧文學步道舉辦啟動儀式,由南投縣政府副縣長陳正昇主持,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林榮森、詩文作者向陽、林黛嫚、鄧相揚、廖嘉展、林廣、紀小樣及已逝作家岩上千金嚴玟鑠、嚴敏菁都到場參加。

 陳正昇表示:日月潭是國際知名的觀光勝地,為了將文學導入地景,增加旅遊深度,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與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日管處)合作打造「涵碧文學步道」,入口位於耶穌堂下方,環繞涵碧半島水濱,穿梭於林蔭花木中,共建置了12座文學碑牌,由國內文壇名家,以「愛情」為主題創作十行詩或短文,再委由專業團隊設計製作,將文學作品碑牌設置在涵碧步道沿途,使文字與地景做最佳結合。詩文碑牌旁並設置QR Code,只要掃碼即可連結作家朗讀作品之音聲和身影,增加觀者與作品之親近感。 

 廖錫標指出,日月潭是中外人士喜愛到訪的知名景點,亦是拍攝婚紗熱門地點,日管處打造「婚紗廣場」、「同心橋」、「愛的進行室」,如今又多了一處情侶可以共同造訪的文學步道,提昇文藝浪漫美學的內涵,慕名而來,會大力宣傳涵碧文學步道,勢必再度形成一股風潮。

 林榮森說,上任之後,日月潭風光秀麗加文學內涵,西湖騷人墨客留下詩詞歌賦,專程拜訪日管處,文學對愛情有催化作用,故找12位知名作家來寫愛情。涵碧文學步道歷時將近三年時間,從踩點體驗日月潭風情、創作愛情主題之現代詩和小品文,並參與規劃設計過程,在日管處的嚴格把關之下,涵碧文學步道建置完成。

 作家向陽說,日月潭非常美麗,特別開闢文學步道,日本我們這邊感覺也不錯他本來就應該要這樣最美麗的,不只風光,還有心靈和文化。

 作家林黛嫚說,日月潭是幸福的代名詞,分享國中第一次到日月潭遊玩的經驗,以及和先生在日月潭許下共度一生的幸福約定。盼望大家一起到日月潭見證文學的永恆。

日月潭涵碧文學步道啟用大合照。(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涵碧文學步道的12件文學作品有岩上〈日月心鎖〉、向陽〈行旅〉、林黛嫚〈情之卷帙〉、李瑞騰〈潑墨山水〉、陳義芝〈水岸〉、羅智成〈日月潭〉、嚴忠政〈你是我的半島〉、林廣〈水色〉、紀小樣〈在涵碧〉、鄧相揚〈愛在日月潭  情定蜜月湖〉、廖嘉展〈日月交心〉、陳憲仁〈在這裡〉。

 11件作品是鋼板材質,1件為石材雕刻,做雲形、山水、書冊、白鹿等造型,詩文雷射雕刻後固定於鋼板,後置霧面壓克力板,傍晚時分並打燈;鋼板刻意做鏽蝕處理,呈現古樸歷史感,象徵愛情之亙古和堅定,並與自然環境互相融合,民眾在觀覽日月潭山光水色時,亦能欣賞優美的文學,提昇旅遊的層次和深度。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1/4/22 下午 03:13:11
關鍵字:日月潭,南投,陳正昇,廖錫標,林榮森,向陽,林黛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