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愛樂歌劇坊演繹威爾第"遊唱詩人"愛恨情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27 下午 08:10:49 / 文化藝術

 要了解威爾第的歌劇,除了《阿依達》、《弄臣》、《茶花女》,還有其他選擇。繼2020年演出《茶花女》,台北愛樂歌劇坊再度挑戰威爾第生涯中期3大歌劇巔峰之作《遊唱詩人》(Il Trovatore),5/3及5/5將於南海劇場全本上演。 

台北愛樂藝術總監杜黑表示,很感慨雖然流行音樂及文化很受歡迎,但過去的藝術應該也要同樣被重視並且培養這方面的軟實力。(台北愛樂歌劇坊提供)
 《遊唱詩人》以中世紀西班牙宮廷為背景,為一部具有強烈反封建色彩的悲劇故事。劇中盧納伯爵鍾情於女官萊奧諾拉,但她卻每夜被能唱出動人情歌的遊唱詩人曼里科所吸引;而曼里科恰好是盧納伯爵敵方陣營的一名軍官,兩位男主角既是政敵亦是情敵,實則卻是失散已久的至親兄弟。 

 作為18-19世紀義大利歌劇「通俗劇」(melodrama)的極致代表,《遊唱詩人》劇情結合了神祕巫術、兄弟鬩牆、三角戀情、為母報仇等富含張力的狗血劇情,自1853年於羅馬首演後,至今仍是義大利歌劇的代表之作。《遊唱詩人》以雙生雙旦作為劇情主軸,每位角色皆擁有多首精采的詠嘆調與重唱曲,音樂不僅悠揚動人,更深刻闡述角色的衝突與矛盾,為威爾第向義大利美聲歌劇致敬的巔峰之作。

 台北愛樂藝術總監杜黑表示,很感慨因為台灣變化的非常快,有很多東西大家覺得比較舊了。但在文化上很多東西是要被留下來的,雖然流行音樂及文化很受歡迎,但過去的藝術應該也要同樣被重視並且培養這方面的軟實力。做歌劇的時候,有人覺得不夠新,但這不是新舊的問題,台灣應該要重視的是這到底對文化有沒有影響,對教育這件事情也應該要更正視。

 音樂總監指揮邱君強指出,今年又選了一次威爾第,已經好久沒有唱威爾第的歌劇,今年終於找到適合的人選來演出。《遊唱詩人》是一部很有感情的歌劇,因為裡面最有名的Aria(詠嘆調)可能是人生中聽威爾第歌劇最早聽到的一首。

 導演陳昶旭則說明,這次《遊唱詩人》的規模其實滿大的,有他的難度在。他劇本滿浪漫的,是從一個「忌妒」開始,從多年前的一個悲劇、慘案,所導致現在的狀況並推向最後的結局。在這齣戲,滿特別的是在每個角色的設定跟質地都蠻偏執的,讓這個極端的個性在劇裡發生了衝突、摩擦和抗爭,而這些事情也導致最後瘋狂的結局產生。

 台北愛樂歌劇坊成立於2009年初,由指揮家邱君強擔任音樂總監,致力提拔及培養國內青年歌手對古典歌劇的演唱及戲劇實力。2012年起投入全本經典歌劇製作,歷年推出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魔笛》,威爾第《法斯塔夫》,浦契尼《波希米亞人》、《強尼史基基》、《修女安潔莉卡》,歐芬巴赫《霍夫曼的故事》,萊翁卡瓦洛《丑角》等,2021年更以莫札特《可愛的牧羊女》、拉威爾《頑童與魔法》獲第20屆台新藝術獎第3季提名,以創意視角重塑西方歌劇經典受到各界矚目。

《遊唱詩人》宣傳大合照。(台北愛樂歌劇坊提供)
 《遊唱詩人》由邱君強指揮、陳昶旭導演,並特邀男中音林政勳、男高音張振文及女高音羅心汝、林蕭淳顄、次女高音蔡依倩等多位聲樂家及臺大校友合唱團共同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27 下午 08:10:49
關鍵字:台北愛樂歌劇坊,遊唱詩人,杜黑,邱君強,陳昶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