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黃牛條款正式上路 文化部:即刻啟動聯合查緝嚴格執法檢舉專區同步上線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6/2 下午 02:10:26 / 人權社會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條文5月31日經總統公布,今(2)日生效,其中最受各界矚目的「黃牛條款」也在即刻起正式上路。文化部表示,為打擊黃牛,文化部已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包含建立中央與地方主管及警察機關綿密聯繫管道,共同查緝黃牛;以及檢舉專區今日同步上線;同時,文化部也與演唱會主辦單位、售票平台等協商強化售票端防禦機制,並於熱門場次研議實施實名制,期盼真正達成「黃牛退散,購票不難」目標。

「重罰黃牛,即日起生效」,黃牛條款正式上路,啟動聯合查緝、嚴格執法,檢舉專區同步上線。(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依據新修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以超過票面金額或定價販售藝文票券者,包含以物換票、綁物出售等,只要有「獲利」的都是黃牛,將依票券張數處以票面金額10倍至50倍罰鍰;涉及以掃票機器人、外掛程式或其他不正行為搶票者,則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文化部指出,疫後演唱會經濟大蓬勃造成黃牛猖獗景況,文化部立即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自4月6日行政院會通過,在不到2個月時間完成立法院三讀並公告實施,顯見政府及各界對掃蕩黃牛的決心與期待。為回應無數觀眾與歌迷對表演藝文票券正常流通的期盼,文化部於修法同時,也積極準備各項配套措施。

 文化部指出,包含由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請各部會共同合作;文化部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偵九大隊,以及地方主管機關、警察局等,除組成「聯合打牛小組」,對於已出現各種變形的售票行為,文化部及地方主管機關也積極監控,並請警察單位協助;配合今日新法上路,文化部同步開通檢舉專區,邀請全民共同擊退黃牛等。所有的準備,都是政府宣示將「聯合查緝黃牛、嚴格執行罰則」的行動力及決心。

 此外,文化部也積極推動藝文表演票券實名制,除了與主辦單位協調,促成THE BOYZ、太妍、(G)I-DLE等演唱會實施實名制外,未來將優先請臺北市及高雄市政府,就國內流行音樂展演活動5大場館,如臺北小巨蛋、高雄巨蛋、高雄世運主場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協調場館及主辦單位於熱門場次實施實名制。文化部強調,並非所有演唱會都需要實名制,但如果有發生干擾市場秩序的問題,文化部也建議場館可研議於申請審查作業時,納入市場秩序評估指標的可能性。

 文化部再次強調,「法律是最終的手段」,唯有從售票系統及主辦單位強化各種防禦機制、全民自發性不做黃牛及不買黃牛票,才有可能讓黃牛徹底退散,真正建構一個購票友善的環境,文化部期盼與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呵護及支持喜愛的歌手及團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6/2 下午 02:10:26
關鍵字:黃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