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保釣運動的觀察 目前台中日都只敢喊喊罷了!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6/15 下午 10:47:18
 我國籍「聯合號」海釣船六月十日在釣魚台外海被日本巡防艦撞沉,立即引發釣魚台的主權爭議,可以預見國內將掀起一股雷聲大雨點小的反日浪潮,而新上台的藍軍陣營,雖然馬英九多年保釣色彩鮮明,但擔任在位主持國政立場絕對不可能如在野可以隨便情緒性發言,此次官方必定謹慎因應,不希望這次釣魚台事件影響中日目前的關係。

 筆者曾於一九九六年十月七日因緣際會參與當時保釣運動。那次是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台北小島設置燈塔,激起保釣人士憤怒,當時台北縣議員金介壽及香港保釣人士陳裕南從深澳港乘坐「全家福號」,登上釣魚台島插國旗宣示主權時,筆者擁有的一艘「鳳凰一號」遊艇亦以深澳為母港,因本身即讀政大新聞,在傳媒界多年,受香港無線電視台與台灣中國電視公司好友請託,載著新聞界人士伴隨保釣船隊前往釣魚台,自晚間七點多出航,在五級風浪下親自駕駛直到清晨四時許接近釣魚台二十餘海浬時,即有許多日方船鑑開始包抄我方所有船隻,並有多架直昇機以強力探照燈一一鎖定我方船舶位置。

 那次金介壽能夠在日方強力攔阻下成功登島插旗,十餘艘伴隨的船隊扮演了欺敵的角色,讓日方艦艇必須分散力量看住並阻攔所有我方船隻,讓真正登島的船隻抓準空隙突圍成功。

 數日後,當時擔任新黨立委的海洋法學者傅崑成也發起「萬瓶齊發」運動,也是由筆者提供當時的「鳳凰一號」,半夜親自駕駛,依照專家計算當時潮水流向,將置有宣示釣魚台主權的瓶子撒入大海。

 事後,筆者清楚感覺所謂「保釣運動」是只能由民間喊喊的愛國運動,政府在國際局勢下是根本沒有實力做任何有效的維護主權動作的,反對黨可以當成造勢議題炒作一番,等民間氣勢褪去,整個釣魚台主權誰屬的事就被遺忘。

 因此,這次「聯合號」被撞沉事件引發的中日緊張氛圍,雖然媒體報導我國閣揆「不惜一戰」、總統當年是保釣急先鋒,現在變得躲到幕後等等,筆者卻認為馬英九與劉兆玄是謀定才會動,當了治國者就不能如在民間當個老百姓,可以亂發議論不必負任何責任,而是一切必須以國家最高利益為首要考量。

 打仗聽起來是很爽的事,但是在目前我國與日本軍力比較,我們打得起嗎?全世界各國都在拼經濟,打一場縱使只是區域性質的戰爭對交戰國都沒有任何好處。因此,台日雙方的政府此刻必定目前熱線不斷,這項釣魚台的主權爭執,必會在各方不願擴大事端的心理下,這一波的主權爭議可望逐漸平復下來。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