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灣高等教育究竟出什麼問題? 指考零分也能上大學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7/20 上午 09:55:02
 去年十八分就能上榜唸大學,今年更離譜,招生名額大於考生,幾乎只要上網選填志願就能錄取,甚至因為部分學校沒有限制零分不得分發,可能創下1954年實施大學聯考以來,首次指考總分零分也能上大學的紀錄。

 想起過去大學聯考時代,想擠進大學窄門是光耀門楣的大事,如今卻成為零分也能上大學,讓大學學歷變得更不值錢,真是有夠離譜。

 今年大學指考報名人數為9萬3681人,各校系招生名額為8萬5270人,錄取率幾近百分之百,代表的是「零分也可能進大學」。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與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均表示,教育部希望各校自訂最低錄取門檻,但有些學校還是沒有訂,已要求大學招聯會要設定最低錄取門檻,儘快彌補漏洞,免得讓大學教育變成十六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大笑話。

 大學考試分發委員會則指出,過去從未發生零分考生選填志願的情形,若今年真有零分考生錄取,也不會是撿到便宜,因為能力不足者念大學適應困難,反而是一種折磨。

 許多教育學者於焉開始批評這種荒謬的事情,廣設大學,少子化衝擊,讓大學教育品質堪慮。

 另一個角度來看,大學太多而學生素質不佳,大學畢業即失業,也因此稀釋教育資源,影響大學整體的進步,一旦學校無法經營倒閉,更會造成許多博士老師失業,成為社會隱憂。

 我們的教育當局,真的不能再駝鳥心態,該重視這種零分也能上大學的現象了。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