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曼德拉替南非窮人請命 台灣的窮人誰來照顧?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7/20 上午 11:44:20
 領導反對種族隔離運動,成功結束白人種族主義政權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昨天在五百二十位世界各國領導人及知名藝人陪伴下,慶祝九十歲大壽。

 美國總統布希本月初即已簽署一項法案,通過聯邦眾議院和聯邦參議院將曼德拉及其他非洲民族會議(ANC)領導人,從恐怖主義觀察名單除名。今後曼德拉等人訪問美國,將不需再由國務卿證明他不是恐怖份子。

 曼德拉的生日感言是「南非有許多人很富裕,但他們未能與無力脫貧的人們分享財富。」

 曾在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曼德拉表示,雖然南非享有長期經濟成長,但失業率仍高達百分之四十左右,儘管赤貧人口減少,但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他不忘替這個國家的貧窮人民請命。

 對照我們生存的台灣,同樣是表面上經濟成長,卻在全球化趨勢產生M型化社會下,富者在數位世界中,大賺全世界的錢,財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隨著資源重新分配,中產階級因失去競爭力,而淪落為新貧階級。

 我們的領導人似乎在治國的方針中,應該學習曼德拉的悲憫心態,正視台灣日漸明顯的貧富差距,雖然不能如曼德拉能呼籲全球富裕國家致力協助掃蕩貧窮,也該加速擬訂方針,為我們的窮苦老百姓著想。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