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唐美雲跨海創作"蝴蝶之戀" 明日國家戲劇院登場

記者:楊毓馨 時間:2010/7/28 下午 07:11:04
 「唐美雲歌仔戲團」與「廈門市歌仔戲劇團」首度合作演出現代歌仔戲《蝴蝶之戀》,描述兩岸一對戀人的愛情悲歌。29日將在國家戲劇院與觀眾共同見證這對被時空阻隔的戀人,在跨越38年後是否還能留住戀愛情感。

"蝴蝶之戀"演員唐美雲(右)與庄海蓉(左)分享此劇合作經驗。(楊毓馨攝影)
 《蝴蝶之戀》敘述兩岸一對戀人的淒美愛情,透過戲中戲「梁祝」的意境,傳遞跨越時空考驗的深情。戲中演員結合兩岸歌仔戲表演者,由台灣小生唐美雲、演員小咪與廈門市歌仔戲劇團副團長庄海蓉主演,並有許秀年、趙美齡、羅北安、吳明志、劉冠良、曹雅嵐,和廈門歌仔戲團蘇燕蓉、黃娟娟等演員共同演出。

 從去年開始,「唐美雲歌仔戲團」已與「廈門市歌仔戲劇團」在對岸演出,並獲得中國藝術節文華大獎特別獎。對於兩團共同創作演出,唐美雲表示,除了最初的磨合期需要克服外,能在同一戲碼裡展現不同唱腔及讓看到兩岸不同的演出風格,但架構卻仍然完整具一致性,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談到當初合作的磨合期,庄海蓉表示,以前只聽過唐美雲,但沒接觸過,培養默契,只好在生活中多交談,排練中找對方共同點。從一開始演出時看不懂對方眼神傳遞的情感,到現在光靠眼神配合,就知道對方接下來要做什麼了。

現代歌仔戲"蝴蝶之戀"彩排演出畫面。(楊毓馨攝影)
 唐美雲說,這齣《蝴蝶之戀》除了時裝補古裝外,還要在生活中談戀愛,因此不管生活還是戲曲,導演會要求演員再生活一點,將舞台與後台人生結合,因此與庄海蓉也要在生活中談戀愛,培養演出的默契,唐美雲笑說,到現在演到第四版,跟庄海蓉已經像夫妻了。

 「唐美雲歌仔戲團」一直追求創新跨界,這次與廈門團60幾位團員合作,除了保留灣演員現代性的東西也遵循廈門團的演出方式。在這次版本中,唐美雲表示兩位導演在細節部分加入許多維美畫面,在視覺效果上,帶給觀眾不同的欣賞層次,儘管融合兩方的表演特色,但基調不變,主要讓每個角色更細膩化,與加強戲的流暢度。

 這次《蝴蝶之戀》橫跨了兩岸海峽、橫跨了38年的歲月,在時空的變遷中,「唐美雲歌仔戲團」與「廈門市歌仔戲劇團」將在台北用兩小時與觀眾唱兩人一輩子的情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