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尋找當年時代記憶 日治時期寫真館影展

記者:張佳祺 時間:2010/7/29 下午 04:41:06
 國立台灣美術館策劃「凝望的時代-日治時期寫真館的影像追尋」攝影展,將於7月31日至10月24日在國美館A1展覽室及水牛廳展出。

展出攝影作者之一寫真館後代羅訪梅示範操作老相機。(張佳祺攝影)
 國美館副館長張仁吉表示,這是日治時期攝影展示最完整的一次,並且呈現動態展演,展出24吋台灣最大的相機及系列專題講座,利用攝影把時間空間停格,凝結集體的記憶。

 策展人簡永彬指出,西方攝影技術發展至今已170年,日治時期是台灣攝影藝術的第一個盛世,可以幫助了解台灣攝影美學的歷史。攝影師不只是個創造者,更是時代的見證者,攝影師騎著腳踏車,肩上扛著腳架,為廟會、開張、改建等大大小小的事件做記錄,用快門將瞬間變成永恆。這次展覽共分為七大主題:台灣攝影源流初探、凝望的青春-時代男女容顏、見證時代鏡像的氛圍、著名寫真館、寫真師的「密技」、從橫濱寫真到繪葉書、業餘寫真的濫觴、攝影文獻的歷史光廊-攝影術的材料及應用軌跡。

策展人簡永彬(左一)、國美館副館長張仁吉(右二)與現場來賓合影。(張佳祺攝影)
 簡永彬說,其中阿波羅寫真館的彭瑞麟最令他感動,彭瑞麟就像是寫真界的革命兒,打破當時寫真技術被當成「密技」貫性,成立研究所教導有興趣從事寫真工作的人才。彭瑞麟早在80年前就已經做出台灣第一張「三色碳墨轉染天然寫真印書法」《靜物》,這樣仿繪畫主義的「顏料印畫」(Pigment Print)在當時是非常難得的,因此這次的展覽也會針對以前的攝影技術和材質做介紹。

 在策展的過程中,簡永彬感嘆許多攝影作品未受到妥善保存而泛黃發霉,也有些收藏者不願公開收集的資料,即使是拼拼湊湊,也希望這次展覽是個開頭,未來有關單位可以投入支持,也可以讓這些作品到各大專院校或是國外設展,並建立攝影人才資料庫來解決攝影作品保存的危機。

 針對這個復古的主題,國美館將在水牛廳仿造台中「林寫真館」,重現日治時期照相館的場景與氣氛,並在8月份每周日,免費幫65歲以上的阿公、阿嬤拍攝結婚照,留下美麗的記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