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一屆金漫獎揭曉 林威敏連獲兩獎最大贏家

記者:黃振文 時間:2010/7/29 下午 06:00:07
 由行政院新聞局策辦的第一屆金漫獎,今天在世貿一館漫畫博覽會上進行頒獎典禮,新聞局長江啟臣、政務委員曾志朗、立法委員洪秀柱都蒞臨頒獎典禮並擔任頒獎人。

入圍漫畫家和來賓開心合影為金漫展畫下句點。(黃振文攝影)
 主辦單位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特別邀請到亦宛然掌中劇團,以布袋戲演出的方式,介紹此次所有的入圍者,有趣的表演逗得座上嘉賓哈哈大笑。如此生動活潑的演出,但三位掌偶者竟然平均年齡未滿十四歲,政務員曾志朗,在頒獎時還對這些小演員們嘉獎一番。

 新聞局長江啟臣及立法委員洪秀柱二人不約而同地都說,一定會盡全力支持並推動動漫產業發展,希望讓台灣的動漫產業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漫畫家林威敏連獲最佳少女漫畫類獎及最佳年度漫畫大獎,上台領獎時,主持人問她為什麼會異想天開用雞排當作漫畫創作主題?她回答說:「某一日在工作室見到編輯們正在吃雞排當作下午點心,腦海中突然浮現這麼一個構想,想把台灣特有的雞排文化,畫成一本漫畫。」主持人驚訝地說,創意果然是無處不在,就連吃雞排當下午茶也能成為漫畫的題材。

 第一屆金漫獎得獎名單如下:

  •  最佳一般類漫畫獎:余東穎 樓友一號房 自費出版
  •  最佳少女漫畫類獎:林威敏 雞排公主 城邦文化事業尖端出版
  •  最佳少年漫畫類獎:周顯宗 摺紙戰士X 青文出版社
  •  最佳漫畫新人獎:詹燕如 有機男孩 城邦文化事業尖端出版
  •  最佳漫畫潛力獎:葉羽桐、許書豪 多情劍 未出版
  •  最佳年度漫畫貢獻獎:城邦文化事業尖端出版、未來數位、東立出版
  •  最佳年度漫畫大獎:林威敏 雞排公主 城邦文化事業尖端出版
  •  終身成就獎:劉興欽
入圍最佳少女漫畫類作家左起"新潮救世主"黃佳莉、"雞排公主"林威敏、"戀愛電流啪滋啪滋"陳漢玲、"甜心零距離"鄧壽慈。(黃振文攝影)
 五十年前以漫畫大嬸婆,風靡台灣及東南亞的漫畫作家劉興欽,今天在第一屆金漫獎上獲得終身成就獎,劉興欽創下台灣漫畫界的許多紀錄,身兼發明家和漫畫家兩個身分,創作漫畫達兩百多部。

 劉興欽上台領獎時,不改其幽默本性,說:「台灣優秀的漫畫家很多,但他們都還年輕,還可以等,我已經沒有時間等了,所以這個獎才會先頒給我。」他也表示,很高興政府能夠注意到漫畫這項文創產業,並且和業界合作設立金漫獎,給予台灣漫畫家鼓勵,讓他們更有動力畫下去,但政府必須再提供更多的空間,讓漫畫家揮灑,現在看到的漫畫,都是日本的哆啦a夢、櫻桃小丸子等,政府必須在更努力一點,台灣漫畫發展才會更加蓬勃。

 最後全部入圍漫畫家,在舞台上合影,為歷史上第一屆金漫獎畫下句點。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