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追思詩人商禽 逃亡到文學的天堂

記者:張佳祺 時間:2010/7/29 下午 06:32:39
 台灣詩人商禽,於2010年6月26日因病辭世,享年81歲。今日於華山藝文中心舉辦「夢或黎明-商禽文學展暨追思紀念會」,展出商禽手稿、書信、線畫、照片等珍貴典藏,總統馬英九與文藝界友人皆到場表示追弔。

追思會開始全體肅立靜默1分鐘,前為總統馬英九,後為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張佳祺攝影)
 馬英九說,商禽生前從事過許多行業,包括碼頭工人、牛肉麵店老闆、學校職員等現實社會的挑戰,但依然堅持創作,他喜歡談「逃亡」,而詩歌永遠是他最後的逃亡,如今他已逃到詩歌的天堂。

 商禽的友人季季表示,商禽最大的財富就是「自由」,在他的作品《五官素描-眉》描寫,眉毛是沒有軀體的翅膀,商禽就擁有那雙自由的翅膀,即使再艱困的環境中仍就堅持創作。

 商禽著有《夢或者黎明》、《用腳思想-詩及素描》、《商禽詩集》等作品,除了詩之外,還有許多繪畫、書法作品,畫家李錫奇表示,雖然商禽沒有出繪畫作品,但卻是他最早的藝術啟蒙老師,這一生對他都非常照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但商禽的這些藝文界的好友不只相逢相識,一認識就是60年。作家尉天驄表示,商禽一生從沒穿過西裝,我們都叫他「老歪」,在一起時也沒談文學,都是在聊天打屁。蕭邦寫夜曲來記錄生活,商禽的詩作反應的全是最平常的生活。

文藝界友人皆到場表示對商禽的哀悼。(張佳祺攝影)
 許博允1973年曾將他的詩寫成音樂,林懷民將音樂編成獨舞《寒食》,之後竟成絕版。電影導演鴻鴻表示,商禽的詩充滿畫面感,商禽曾說他最遺憾的就是來不及把詩拍成電影。但詩人翁文嫻提到,有一次學生將商禽的詩改編成話劇,演出當天商禽本人也在場,她看到他眼角泛著淚光。

 有人說,商禽的作品是超現實主義,但他卻自己戲稱我是「超人現實」、「最最現實主義」,當他肩上扛著一大袋黃豆,雙腳不斷地顫抖,那就是最真實、最現實、最扎實的。

 本名羅顯烆的商禽,一生的詩作約200首,曾獲台灣文學獎新詩類金典獎,多次列名「當代十大詩人」等榮譽,詩作曾被譯為瑞典文、英文、法文、德文等多國語言。

 今日出席追思紀念會除馬總統外,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季季、陳芳明、鴻鴻、辛鬱等商禽好友均前來送別詩人最後一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