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張志紅崑劇藝術專場登台 將演出經典崑曲折子戲

記者:黃振文 時間:2010/7/29 下午 07:13:49
 有「小杜麗娘」之稱的張志紅,將在8月3、4日於臺北市城市舞臺舉行「張志紅崑劇藝術專場」演出。

崑劇"小杜麗娘"張志紅即將登台演出。(陳智晟攝影)
 張志紅將與曹復永、李公律、郭鑑英、湯建華、唐天瑞、 劉珈後、鄒慈愛、臧其亮、何思佑、陳元鴻等,聯手演出《琴挑》、《昭君出塞》、《尋夢》、《認子》、《說親回話》、《遊園驚夢》、《借扇》、《題曲》、《醉皂》、《跪池》等經典崑曲折子戲。

 張志紅師事名師姚傳鄉,90年代,她的名聲就響遍兩岸三地,獲得中國戲曲最高榮譽梅花獎。她扮演的閨門旦兼具罕見的氣質與技巧,人們說就宛如薄胎細白瓷,屬出水白蓮那種只能遠觀不能褻玩之美。

 曾看過張志紅多場表演的藝術家林谷芳,特別在聯合報撰文,推薦張志紅這位演員,他說:一個好的戲曲演員,何止是將表演家、音樂家、舞蹈家及好的扮相集於一身,這集還更是有機的集,於是,她所煥發出的魅力乃難以想像。張志紅90年代第一次隨浙江崑劇團來台演出《尋夢》,我即驚訝於這年輕演員在做工,尤其她揣摩杜麗娘內心世界的細緻。

林谷芳推薦張志紅的崑劇表演。(陳智晟攝影)
 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崑曲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崑曲發源於14、15世紀蘇州崑山的曲唱藝術體系,揉合了唱唸做表、舞蹈及武術的表演藝術。舞台以「摺子戲」為特色,講究口傳心授,民國時期蘇州崑曲傳習所的「傳」字輩學員尚可演出四百多齣摺子戲。由於戰亂和政局動蕩,藝隨人走,今天崑劇傳統劇目的數量急劇減少,保護成為當務之急。

 張志紅是目前浙江昆劇團的當家旦角,1978年隨姚傳薌學藝,由於扮相秀麗,表演細膩,很快就脫穎而出,因其在《牡丹亭》中的出色表現被譽為「小杜麗娘」。1982年她獲戲曲小百花會演優秀小百花獎;1989年獲浙江省第三屆戲劇節演員一等獎,浙江省第一屆藝術明星獎;1994年獲首屆全國昆劇青年演員交流演出最佳表演獎;1995年獲第12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