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白鷺鷥進行音樂委託創作 陳郁秀堅持應有"台灣元素"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4/3/31 下午 09:31:15
 一向重視委託創作鼓勵年輕人創作發表的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今年將舉辦「琴韻‧心聲‧台灣頌」音樂會,演奏2011年委託楊嵐茵和王怡雯創作譜寫的《鋼琴協奏曲》與小提琴協奏曲《古都三景》,由國家交響樂團(NSO)協奏。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將舉辦「琴韻‧心聲‧台灣頌」音樂會,為台灣音樂界留下珍貴本土音樂創作資產。(歸鴻亭攝影)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堅持這項委託創作計劃必須有「台灣元素」,並且從創作、演出、後製一貫化執行,甚至應該包括出版樂譜,完整的為現在的台灣留下未來的文化資產,努力將台灣的音樂國際化。

 陳郁秀認為,應該留足夠的時間來進行委託創作才會有成效,3年給作曲家創作,再以1至2年時間安排演出,而她的工作是要先把該有的經費事先募足,以免計劃進行時有壓力。

 受邀擔任這場音樂會的指揮簡文彬認同這樣完整專專業的規劃,委託創作是給作曲家找到出路,但一首作品的完成應包含從創作到演出,以及事後的評論。

 許多作曲家寫曲子都來不及了,如馬水龍的重要作品《梆笛協奏曲》過去每次演出都是用手抄譜影印演出,錢南章一堆樂譜原稿堆滿屋子沒人幫忙整理。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邱瑗瞭解委託創作最後應該要能出譜,但出版需要經費,她說,目前NSO的演出作品都已有電子樂譜,要演出時該團願意借出,補足這個缺憾。

陳郁秀(中左)堅持委託創作必須有「台灣元素」,並且從創作、演出、後製到出版曲譜一貫化執行。(歸鴻亭攝影)
 楊嵐茵的《鋼琴協奏曲》是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創會20週年創作的大型協奏曲,,以「白鷺鷥」為主題,改編童謠《白鷺鷥》的音程與節奏創作,由盧佳慧擔綱;王怡雯則以父親王再添的台南古蹟風景畫為靈感,譜寫小提琴協奏曲《古都三景》,全曲3個樂章以古都台南的赤崁樓、孔廟及安平為素材進行創作,並融入《安平追想曲》的旋律,由盧佳君演奏。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自1993年起,陸續邀請作曲家馬水龍創作《白鷺鷥的願望》鋼琴與弦樂四重奏、張邦彥《大音希聲(道德經)》交響詩、金希文《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和陳建台《淡水》鋼琴協奏曲等作品,並分別於2005年、2008年世界首演,為台灣音樂界留下珍貴本土音樂創作資產。

 這場「琴韻‧心聲‧台灣頌」音樂會,將於4月3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