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北京奧運HD轉播 台灣數位化高畫質時代何時跟上?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7/24 下午 03:16:17
 2008北京奧運首次採用全HD轉播,將傳送給世界上六十億觀眾最高畫質影像,台灣高畫質影音訊源的發展,別說與歐美先進國家,甚至連對岸都已失先機。

 中國大陸國營中央電視台已擁有CCTV HD頻道,奧運轉播單位此次將出動65輛的HD轉播車、超過1,000台的HD攝影機、在28個比賽項目、製作超過5,400小時的節目,傳送到世界供40億以上的人口觀賞。

 HDTV為High-Definition TV的簡稱,最早是日本NHK電視台實驗室所提出,而當時所傳輸的訊號只有類比訊號,自1983年已經開播高畫質電視節目。1986年美國的聯邦通訊委員會開始推展美規的高畫質電視。1993年歐洲廣播業者也加入推展高畫質電視的行列,訂定了DVB(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數位電視標準,就是台灣所使用的規格。

 目前台灣Full HD訊源只有兩種,一為公視「HiHD」無線數位電視頻道,另一則是利用網路傳輸的中華電視MOD服務,不僅節目內容多數取自國外,節目選擇性更是少得可憐。

 HiHD為公廣集團下的公共電視,接受行政院新聞局輔助計畫,推動高畫質節目,節目採用MPEG-4 H.264影像編碼、AAC音訊編碼,所以一般數位電視所附送的數位電視機上盒並無法解碼播出,使用者必須另外購置可以解H.264影像編碼的數位電視機上盒,另外就是以電腦來接收HiHD訊號,必須要有數位電視的接收器。

 預估今年全球高畫質電視用戶將會逼近5000萬,台灣政府預計在2010年達成國內無線電視全面數位化的目標,希望我們在國際Full HD的發展上能跟上世界進步的潮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