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新政府推節能減碳政策 計程車全面改為LPG車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7/25 下午 11:11:54
 新政府亟欲推出新作為,力推節能減碳,行政院長劉兆玄在今日內閣研討會中宣佈「八大改變」,其中希望四年內將全台計程車全面改為LPG油氣雙燃料車,並且不排除修法強制落實。

 依據行政院今年初宣布的「油氣雙燃料車(Liquefied Petroleum Gas)補助辦法」,今年起到二○一二年止,車齡在五年內汽油車改裝為瓦斯車,將補助兩萬五千元改裝費。氣價也由環保署補助每公升兩元,若以計程車一天行駛二百五十公里,每月可比汽油車省一萬四千七百多元。

 不過,這項突然宣佈的計程車全面改為瓦斯車的政策,與今年一月報行政院核准版本差異極大。環保署官員表示,全國近九萬輛計程車,有六成五不符合現行改裝規定標準,其次,「LPG車推廣計畫」目標五年,補助對象是全民,預估至一百零一年全國將有十五萬輛LPG車。

 環保署官員統計,車齡在五年以下、有「電腦多點噴射套件」才能改裝,目前符合改裝規定的計程車只有三萬三千輛,而今年六月前已有一萬四千輛,該署補助二萬五千元改裝費。

 對計程車業者來說,全國中油加氣站只有二十二處,其中十一個加氣站在台北市,另外台中市兩座與高雄市兩座,桃竹苗、宜花東、雲嘉屏等地根本沒有加氣站,加上對改裝後引擎可能受損的疑慮,願改裝計程車司機不多。

 經濟部能源局則表示,目前核准並興建中的加氣站共十五座,計劃增建至一百五十座,該局為鼓勵設站,最高可補助八百四十萬元,並考量再予提高。

 車輛改裝成油氣雙燃料車是未來必定要實施的政策,但是是否已經將包括加速鬆綁加氣站設站法規、總量管制降低空車率等配套措施完成,是能否成功的關鍵。

 其次,新車環保設計十分精密,污染根本相當少,若改裝技術和設備差,會破壞原廠設計更會污染,不見得環保,反而舊車改裝可能減少空污的效能還更高。

 劉揆在內閣研討會提出能源相關政策的「八大改變」,包括計程車改成LPG車、全國改換省電燈泡、增加14萬戶太陽能熱水器、交通號誌用 LED燈、可抽換電池的電動機車四年內達到十萬輛、全國25縣市廣建腳踏車道路及配套設施、補助偏遠地區客運建立大眾運輸網、增加建築物能源效率推動綠色建築。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