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響應全球天文年 北市邀國中小學生夜宿天文館

記者:黃毓倫 時間:2009/5/3 下午 03:00:06
 響應全球天文年以及落實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教育關懷的理念,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特別邀請原住民、新移民、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與低收入戶國中、小學生參加「今晚我們夜宿天文館」活動。

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接受本網記者黃毓倫獨家訪問,肯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這項活動的意義。(歸鴻亭攝影)
 這次夜宿天文館的活動期間為5/2日晚間6點至隔天上午10點,活動費用全程由天文館買單,目的就是要讓這些學童感受到不一樣的天文年。

 擔任此次天文館夜宿活動的志工老師表示,為了讓孩子們睡得安穩,特別訂購全新床墊供全體師生使用,小朋友只需要攜帶個人清潔用品以及睡袋即可,並且顧慮到孩子發育期所需的營養,提供的伙食也是經過開會討論,例如當天的晚餐就是一份營養均衡的雞腿便當以及一瓶果菜汁,要讓孩子吃得健康也吃得安心。

 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昨日晚間六點親自蒞臨天文館參加活動始業式,他表示,希望能夠藉由此次活動,讓小朋友一方面能了解天文知識,同時也能欣賞星空美景。接著以「懂得分享的孩子最幸福」,勉勵在場學童能夠勇於分享,並且要懂得感恩現場所有志工老師的無私付出。

 吳清山說,這次活動的意義不在於能夠培養出天文科學家,而是讓孩童對天文產生興趣,那這次活動就值得了。

觀測站志工邱崇仁示範拍攝天象照片,本網記者與實習記者全都像好奇寶寶一樣。(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館長邱國光則表示,今年是伽利略發明天文望遠鏡400週年,全球都在紀念此一重要事件,因此將今年定為全球天文年。天文館為了響應天文年特別撥出預算,舉辦這場別具教育意義的活動,自從公布這次活動之後,就有許多學生踴躍報名參加,但是為了配合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教育關懷」的理念,特別選出最需要被關懷的學生參加。

 該館主管活動的吳福河組長說,目前正是全台灣都可以觀測星空的時機,這幾天以來台北市的天氣相當晴朗,在雲層不厚的狀態下,很適合進行觀測星空的活動,因此學生可以利用此次活動實際用天文望遠鏡觀測星空,並且利用數位相機,透過天文望遠鏡拍攝月球。

 此次活動內容相當充實,包含有「天文攝影與望遠鏡觀測星空」專業課程以及「星象模擬」教學,其中天文攝影課程,前兩堂課由專業老師上課講解,帶領學生了解天文望遠鏡以及如何用消費型數位相機拍星空,最後一堂課則讓孩子們親自到觀測站,將學到的理論實際操作一番,透過天文望遠鏡以消費型數位相機拍下人生中第一張以月亮為主題的攝影作品,連月球表面坑坑疤疤的景象都拍的一清二楚,讓參加活動的孩子們雀躍不已。

 經過昨晚一連串的課程與充足的睡眠過後,天文館在今天早上八點讓參加此次活動的學生,分享昨天觀測星空的心得,並由專人講評,接著再讓學生觀賞宇宙劇場,進行「星象模擬」教學,最後「珍重再見」讓孩子們互留通訊錄,為活動劃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請至《鳳凰影音網路電視》欣賞更多新聞畫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