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培育原民族語保存發展專才 原民語言發展中心今成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4/6/17 下午 05:31:13
 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族語復振計畫,今日成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與發展中心,將致力推廣「外來語及新詞」、「族語認證測驗」、「族語語法構詞」、「族語教學方法」及「族語復振政策」等5大研究工作。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日成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與發展中心。(歸鴻亭攝影)
 原委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表示,族語的保存與發展,除了應持續強化族語學習及推廣使用之廣度與力度外,必須兼顧族語研究與發展的基底工程。亦即須進一步深入研究各族語別之語法結構、構詞變化、詞性分類等,才能夠據以發展不同學習階段的族語學習教材、厚實族語文字化的基礎,系統化建置族語文資料、研發族語能力分級認證試題等,使得族語保存與發展更具全面性。而成立本研究發展中心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遴聘適切之原住民籍族語研究專才加入研究團隊,以族人自身的觀點,加上語言學的研究分析專業知能,進一步強化族語研究與發展深度。

 由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院長高文忠擔任原住民族語言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他說,原住民族語言研究與發展中心成立目的,是希望遴聘適切的原住民籍族語研究專才加入研究團隊,以族人自身觀點,加上語言學研究分析專業知能,強化族語研究與發展深度。

原委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希望以族人自身觀點,加上語言學研究分析專業知能,強化族語研究與發展深度。(歸鴻亭攝影)
 目前聘任兩位研究人員,張裕龍是阿美族人,新竹教育大學台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碩士,曾擔任原住民族電視臺主播,他將負責推動今年起改為四級制的「族語認證測驗」試務工作。另一位研究員王雅萍是排灣族,精通英語,他是荷蘭萊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曾在原民臺從事英文新聞翻譯,未來主要研究外來語和翻譯讀本。

 原委會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與發展中心採逐年遴聘原住民籍的研究專才,預計到106年,完成5位研究人員和5位研究諮詢顧問的聘用,分工負責5大研究工作。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