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虐兒體罰案頻傳兒少人權無人把關 民團批官僚慢半拍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4/11/24 下午 01:57:08
 日前發生台南啟智學校虐童案、新北市父親殺女賣子案,震驚社會,引起兒少權益保護團體的關注。

立委陳節如與民間團體要求行政院和監察院展開調查,並檢討警政署「失蹤人口查詢作業要點」是否違反兒童權利公約和兒少權益保障法。(歸鴻亭攝影)
 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正式施行的25周年,也是我國兒童人權公約施行法正式施行的日子,諷刺的是,當日人本基金會舉發台南啟智學校教師集體及長期虐待學生事件,新北市發生一起沒錢養小孩狠父殺10歲女棄屍山區的驚悚事件。立委陳節如與民間CRC監督聯盟、台少盟、兒權盟、台灣女人連線等民間團體今日要求行政院和監察院展開調查,並檢討警政署「失蹤人口查詢作業要點」是否違反兒童權利公約和兒少權益保障法。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許多特教學生的家長因為擔心或認為孩子沒有其他的資源可以去,所以只好委屈被迫同意任憑特教學校許多體罰的情況的發生,包括將孩子綁在椅子上、關禁閉等等泯滅人權的事情。在過去教育部的報告裡,常有「沒有體罰事實,只有管教不當的」推託之詞。導致施暴老師已經被社會局因對兒少身心虐待被罰款,但是在教育系統中卻不用被解聘的荒謬情況發生。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對特教學生身心虐待泯滅人權的事情十分憤慨。(歸鴻亭攝影)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新北市生父養不起狠心殺害10歲女兒棄屍山區的命案,女童母親兩年前就發現有異,但公部門作為被動,不是說偵查不公開,就是以沒有監護權為由推三阻四,且相關人員訪視竟然也沒有發現異樣 ,可見三級預防機制從第一線通報就出現破功的狀況。

 臺灣兒童權益聯盟理事長解慧珍認為,兒童權利公約的簽訂,好像肯定兒童是個重要的個人,但是事實上是如果孩子沒有遍體麟傷或者受虐致死,政府好像就當作沒事,孩子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理應是基本權利,卻在我國相關單位的消極卸責下,成了很難達到的夢想。從新北市恩恩的事件中可以發現,在兩造協議離婚中的孩子,因為過程沒有公權力的介入,導致孩子可能長期在家暴的環境中,卻沒有人知道,顯而易見的就是通報系統並沒有落實。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則強調,我國的出生率全世界偏低,孩子因事故傷亡的比例又是OECD國家中最高的,若只是個別的懲處,並沒有辦法解決結構和機制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兒童團體要成立臺灣兒童權益聯盟,因為孩子的權利不應該是分散切割的。應該全國全面清查沒有入學的名單,確保每個孩子都是平安的,6歲以下的兒童要透過衛生單位徹查管控沒有注射預防針的名單,不要再等到多年後發生事故,才來檢討重重的社會福利資源為什麼沒有及時介入。

民間團體要求政府組成多元而獨立的專家調查小組,針對兩案件進行調查並列入國家人權報告內容。(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胡宜婷也認為,這一連串的事件很明顯的還包括一線專業工作人員的未落實通報的漏洞,不能再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台灣女人連線熊晨妤組長更從這一連串的事件指出相關人員訪查通報的敏感度應提升,訪查的機制內容也應該被重新檢視,不能僅只是形式的訪查,且輕易的回報「沒有異狀」。

 陳節如與民間團體提出3項訴求:

  1. 行政院應責成「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組成多元而獨立的專家調查小組,針對兩案件進行調查並列入國家人權報告內容。
  2. 要求監察院,應主動針對台南市啟智學校案及新北市恩恩案進行調查,務必釐清相業務人員職責,以免官僚與不當制度繼續殘害我們的下一代!
  3. 新北市恩恩案曝露出相關局處依據內政部警政署《失蹤人口查尋作業要點》受理之問題,導致無法及時掌握行蹤延誤介入處理終致釀成悲劇。因此兒少團體也要求立法院與行政院,檢討警政署《失蹤人口查尋作業要點》是否有違反兒童權利公約及兒少權益保障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