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17世紀台灣船復原重現 見證鄭和遠洋船艦歷史軌跡

記者:陳芝宇 時間:2009/7/29 下午 10:23:41
 十七世紀鄭成功打敗荷蘭人所用的古船即將在國家地理頻道重現,今年12月鄭成功的大型武裝貿易商船將重現安平港。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表示,「台灣船」的建造意義深遠,未來完工之後,將會依循當年鄭成功航海路線航行,透過航站的停靠。(連珮如攝影)
 「台灣船」於今年安放龍骨開始建造,這個「17世紀的台灣船重現計畫」將透過國家地理頻道拍攝之紀錄片,為國際觀眾呈現台灣獨特的歷史文化與航海冒險的文明軌跡。

 台南市政府到荷蘭考察時,發現四百年前荷蘭人佔據台灣時,鄭成功擊退荷蘭人,而荷蘭是戰敗國但在阿姆斯特丹的港口,仍舊可以看到十七世紀那艘壯觀的荷蘭戰船。荷蘭人保留了這艘船紀念這段歷史,台灣更應該復原這段歷史,於是開啟鄭成功的這艘「台灣船」重建復原計畫。

台南市長許添財則指出,「台灣船」計畫是以文化歷史為主軸,預定明年4月首航金門,重返鄭成功航路,扮演城市親善大使。(連珮如攝影)
 這項由文建會補助台南市政府辦理的「十七世紀的台灣船重現計畫」,是由日本長崎縣平戶市松浦史料博物館《唐船之圖》畫捲中發現的台灣船圖像為藍本,由台南市政府邀請海洋史及造船史學者專家考證,請到從十幾歲就開始造船的八十五歲造船老師傅許欉採用古法親自操刀建造,這艘船從外船、主要結構到裏頭細部採用四種不同的木頭,有上等的櫸木、台灣特有相思木、柚木及高級柳木,造船過程開放民眾參觀,台南市政府並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拍攝此一紀錄片,使更多國際民眾在古船重建的過程中,了解十七世紀船隻建造的精良科技。

 這部由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約一小時的紀錄片,預計將在2010年11月於台灣首映,接著將在亞洲三十餘個國家多次播映。國家地理頻道另製作一則30秒城市形象廣告,打造台南府城獨特文化古都之國際形象,於亞洲區播映,成為台灣第一個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進行國際行銷的城市。

 文建會期望這支紀錄片將透過國際媒體的觀點,紀錄台灣四百年前的重要時刻,並將台灣文化與世界接軌,開啟更多文化創意產業與國際交流的機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