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傳承中華文化十月大戲 當代傳奇推出"梨園傳奇"系列

記者:凌曉白 時間:2009/7/31 下午 07:22:21
 喜歡京劇的民眾有福了!當代傳奇劇場將於10月份推出《梨園傳奇》系列經典大戲,戲碼包括著名以纏綿悱惻愛情故事為主題的《霸王別姬》,由京劇名伶魏海敏及京劇創新才子吳興國共同將傳統戲曲的演藝精神重現舞台。

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介紹"梨園傳奇"。(連珮如攝影)
 成立23年的當代傳奇劇場,擅長將傳統京戲的唱、作、念、打融入西方經典,以現代劇場形式呈現。此次《梨園傳奇》系列,恢復最傳統的京劇老戲,讓台灣民眾有機會再次欣賞到中華文化最精緻的京劇藝術。

 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看到他們的化妝,表示能體會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她說,這次是第三度公演,第一次在法國的羅浮宮,第二次在美國的林肯中心,而這次在台灣演出也具有傳承的意義。

 該團團長林秀偉表示,歷年來較少有傳統的方式演出,這次難得有機會在台灣演出傳統戲碼,希望藉由吳興國與魏海敏的演出,為京劇傳承盡一份心力。

 吳興國指出,這次恢復傳統戲劇,讓有興趣上這條路的年輕人有學習的機會。他認為傳統這條路走起來比較辛苦,尤其是在武術部份也較坎坷,藉由這次機會鼓勵年輕人不要輕易放棄。

 復興戲曲學校畢業的吳興國此次演出具多重意涵,除了文化傳承外,同時也具有紀念意義。第一齣文戲《寂寞沙洲冷》,是為了紀念他的恩師,已故的周正榮老師,吳興國將率領年輕優秀的丑角演員,以周派風格演出,向畢生貢獻京劇的恩師致敬。

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與魏海敏談演出"霸王別姬"心得。(林榮芳攝影)
 而梅派在戲曲的表現方式著重於角色、人物、背景的塑造,魏海敏以一種溫婉的氣質,流暢的動作與發音,為京劇劇種富美的風格融入具親和力的優雅與溫暖,再次將梅派的風格表現得淋漓盡致。

 魏海敏談到在京劇中有許多不同種的表演者,所以有各種不同的風格,而各表演者如何發揮自己的潛力,呈現出自己的特色,是每個表演著都在努力追尋的。

 她認為吳興國非常有創意,懂得融合西方經典,讓京劇享譽全球。但魏海敏也說,當自己有一定年紀再回頭看傳統戲曲,希望能讓老一輩的人能再次回憶,也讓年輕朋友能認識中華傳統文化。

 法國主流報《世界報》讚譽「真正的京劇不在北京,而在台灣。」京劇是中華文化中最精采的部份,當代傳奇劇場能將京劇保存下來並留在台灣發揚光大難得可貴,希望民眾一同共襄盛舉並傳承中華文化藝術之美。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