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呂嘉談柴可夫斯基"E小調第五交響曲"

記者:呂官穎 時間:2009/8/1 下午 10:00:42
 由台灣新象文教基金會和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共同籌劃的「海峽和平交響樂團」,八月二日起將在台北及高雄巡迴演出。

"海峽和平交響樂團"藝術總監許博允介紹指揮呂嘉。(歸鴻亭攝影)
 音樂總監兼指揮呂嘉、負責在台巡迴演出小提琴獨奏的十五歲小神童曾宇謙,以及藝術總監許博允在八月一日出席「海峽和平交響樂團」抵台記者會,分享參加兩岸合作的交響樂團盛事感想。

 此次「海峽和平交響樂團」巡迴演出的曲目有台灣作曲家李元貞的《春日醉起言志》、北京徐振民以《楓橋夜泊》所譜同名音詩、瓦克斯曼《卡門幻想曲》及柴可夫斯基的《E小調第五交響曲》。

 呂嘉談到在開始帶領樂團時,因為來自兩岸各地,水平確實會有些差別,尤其是來自新疆、西藏的樂手們,演奏柴可夫斯基的《E小調第五交響曲》更是他們生平第一次。呂嘉不諱言表示,團員做不好時,當然會罵,而且罵的兇,但團員們也知道他是對事不對人,因此能表現出如此完美的演出。

"海峽和平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嘉暢談選柴可夫斯基的"E小調第五交響曲"的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表演曲目柴可夫斯基《E小調第五交響曲》是由呂嘉決定。他說,柴可夫斯基的《F小調第四交響曲》、《E小調第五交響曲》及第六交響曲都是著名的作為,尤以第六交響曲《悲愴》更廣為人知,但呂嘉選擇了《E小調第五交響曲》。

 現任義大利維羅納歌劇院音樂總監的呂嘉選擇曲目經過一番考慮,他說:「悲愴樂曲太悲了!」雖然呂嘉認為第四和第五樂曲都很美,但是不一樣的美,第四號俄國民族風的味道較重,因此最後選擇了第五號交響曲。

 呂嘉非常喜歡這次兩岸籌劃的「海峽和平交響樂團」,在記者會當中,還與促成這次兩岸樂團大合作的藝術總堅許博允開玩笑說,未來有機會不僅只在兩岸巡迴,甚至到國際,再到外星去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