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漆器工藝與書法藝術結合的"墨.漆"

記者:麻念台/吳淑麟 時間:2011/4/12 下午 11:39:36
 漆器是台灣民間工藝的重要組成部份,已有七千年歷史,製作的程序繁複,分為製胎與塗裝兩個步驟,創立僅一年的漆飾豐彩去年獲文創精品獎,今年推出與書法家徐永進合作的「墨‧漆」系列,將漆器工藝製胎與書法藝術塗裝配合。

書法家徐永進在舞蹈家方楚云身上揮毫。(歸鴻亭攝影)
 徐永進表示,墨漆,為默契的諧音,意味東方墨魂於新時尚漆藝的完美結合,是他首次將作品與產品跨界結合成完整的系列。

 他的書藝有強烈個人風格,作品線條狂野,帶有繪畫性的書法十分具有視覺感,他為台灣觀光局寫「TAIWAN」,字形中代表台灣的在地文化精神,2009年為電影《艋舺》書寫片名、2011年初為台中觀光活動寫下「草悟道」,這次則將充滿玩味的書法藝術張力與擁有千年歷史的漆器工藝結合。

 今日記者會,徐永進在舞蹈家方楚云身上白色衣服上快速揮毫,令人想起張杰喜於女體繪畫荷花,他自稱那幾筆書寫的是「行雲流水」。

徐永進接受電子媒體聯訪。(歸鴻亭攝影)
 徐永進妻鄭芳和則為這個結合寫的短詩中認為墨與漆「狂野線條、東方時尚、美麗色彩、手作感動,是形與色的相遇。

 將「墨‧漆」系列文創化的漆飾豐彩創立人段湘麟表示,漆器是我國古老的精密手工業,各朝各代都發展初不同的技法及特色,可惜因漆的性質及髹漆的費工耗時,自從漢代以後,陶瓷器產業蓬勃發展,促使漆器從實用性轉到藝術性較高的藝術品。四年前籌備成立品牌之初,就在尋求如何可以將生命力的感動注入到傳統的漆器中,在品牌成立後仍然一直的在尋覓,直到2009年徐永進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辦的個展,為兩者的合作搭起了一道橋樑。

 「墨‧漆」系列今日於世貿一館一樓taiwanlook門市首度現身,歡迎對漆器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參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