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寧裸不核" 藝人呼籲"可以複製娛樂,不要重演悲劇"

記者:杜宥彤 時間:2011/4/21 下午 06:33:16
 福島效應—全球反核,草莓樂團、歌手蔡承學及藝人李宓拍攝裸體寫真並將在4月26日車諾比核災25週年的前一天,於總統府前進行「寧裸不核」行為藝術,呼籲「可以複製娛樂,不要重演悲劇」,並為4月30日全台反核大遊行暖身。

謝三泰、李宓、草莓樂團、蔡承學、何宗勳、林黎彩合照。(杜宥彤攝影)
 曾獲「吳三連新聞攝影獎」三項首獎肯定的攝影師謝三泰表示,過去他是以捕捉社會運動與表演藝術為主,因為看到日本福島核災的影響,才會同意拍攝裸體寫真。

 他指出,裸體寫真是為了突顯「核能災害侵蝕的不是我們的衣服或外表,核能災害侵蝕的是我們的身體」。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何宗勳說,5年前他製作反核系列影片於網路上流傳,獲得當時還是學生的李宓支持,當時她匿名裸身上陣,成為華人史上第一位裸體的反核女性。5年後已經成為藝人的她邀請蔡承學與草莓樂團一起裸身,希望喚起社會大眾支持「非核家園」。

 謝三泰表示,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災變,引發福島效應—全球反核;於4月26日車諾比核災25週年的前一天,「李宓將到總統府前向台大畢業的學長馬英九喊話」,進行「寧裸不核」行為藝術,呼籲「可以複製娛樂,不要重演悲劇」,表達反核決心,並為4月30日全台反核大遊行暖身。

 他強調,核能是人類目前最危險的發電,各國應該廢除核電廠,「核一、核二距離台北市不到30公里」,發生核災不是我們能夠承受的。

 謝三泰介紹,草莓樂團熬夜3天完成《寧裸不核》主題曲,昨天收到帶子趕緊開始後置,8款寫真照、同名主題曲於即日起在該官網公佈。

 草莓樂團演唱《寧裸不核》,部份歌詞「看見新聞報導車諾比事件傷心難過人們失去家園,又在發生日本福島的巨變傷害撫平可能要幾十年,歌曲能重唱悲劇不能重演黑白畫面才能徹底改變,娛樂能複製傷害很難復健幸福笑容不要劃下句點」。

 台灣228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發言,李宓是為了台灣人民與土地的安全而裸,她為她感到光榮。

歌手李宓、蔡承學《寧裸不核》寫真、主題曲公開VCR。(寧裸不核提供)
 林黎彩痛陳,「228是人禍,核災也是人禍」,政府不能只是催眠人民核電廠發生災害的機率是多低,就算是「多低我們也有機會碰到」,到時候「台灣就成為廢墟」了。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稱,該協會小留學生遍佈28個國家,四季如暑的新加坡也沒用核能來發電,台灣主政者不該遭利益蒙蔽而不顧慮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他批評,台灣失業率這麼高是因為「有辦法的人都走光了,上至總統、民意代表、醫界、教育界,誰的小孩來留在台灣?」例如前省長宋楚瑜偶爾回台之外,長期待在美國含飴弄孫,「你我不可能」,所以應該用行動、用心來愛家園,建立非核家園。

 李宓說,拍攝時有胸貼,大部分時間有穿安全褲;拍攝時感到緊張,因為首次跟蔡承學一起拍,加上拍攝當天很多媒體在場。5年前為反核而裸,遭其母親不諒解,長達半年不願跟她說話,知道母親是怕她被以有色眼光看待,但是為了「向馬英九呼籲:重視人民安全,正視地球上核災污染,不要為了經濟利益不顧人民安全」,她選擇用「寧裸不核」行為藝術發聲,本月25日將與草莓樂團、蔡承學一起在總統府前表演,「目前尺度不公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