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人體奧妙巡迴展"再度來台展出

記者:高珮詠 時間:2011/4/21 下午 07:23:09
 相隔七年,「人體奧妙巡迴展」(Body Worlds)再度來台,將於本月23日至9月25日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正式開展。

"人體奧妙巡迴展"展品之一。(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這次展覽主題是全新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Body Worlds - The Cycle of Life),特別針對人類的生命週期,自人類生命的起源─精子與卵細胞的受精結合,胚胎的發育乃至成熟到衰退間的生、老、病、死之生命必經歷程。

 該展透過人類生命循環與老化的過程,從產前時期、嬰兒時期、兒童期、青少年期、成人期到老人期,展現不同時期的人體狀況,並從人體的骨骼結構、肌肉結構、神經系統、循環系統、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的呈現,讓民眾能直接感受到人體精密的結構和奧妙。

 此外,生命循環展將展示超過200件的合法展品,包括透過塑化處理的器官組織、人體切片和完整大體。此塑化科技處理是由德國馮.哈根斯博士(Dr. Gunther von Hagens)基於醫學研究的目的所研發出屍體防腐與保存的創新技術。

"人體奧妙巡迴展"展品之二。(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馮.哈根斯表示,目前已有超過三千二百萬人次參觀,同時BBody Worlds是唯一合法原創,所有大體標本,都是經過人體捐贈計畫(Body Donation Program)合法捐贈,期盼能給台灣民眾最新的「全新人體奧妙」體驗。

 另一方面,馮.哈根斯強調,希望藉著不同功能系統的塑化標本,其中包含健康與病理標本的對照,以及大體全身的塑化標本,讓民眾有機會探索生命、認識自我身體和了解人體的功能與潛能,並希望透過該展,激發參觀者思考如何擁有健康身體的養生之道。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說明,人體奧妙展2004年曾在該館委外營運時展出,獲得社會大眾熱烈迴響;這次自營後,有鑑於生命科學教育的內涵與深度,特地與瑞士商身體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共同舉辦「全新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意義重大。

 朱楠賢說,以前人體中的奧妙只有醫護專業人員得以窺知究竟,瞭解其作用,一般民眾並沒有機會接觸了解,期盼透過本展覽能讓社會大眾直觀地體會生命奧秘。同時,本展提供許多生命相關之素材,讓民眾可以廣泛運用,老師也可以作為延伸教學的場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