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光最後決戰日 千人圍剿環署前

記者:陳宛君 時間:2011/4/21 下午 09:51:31
 「反國光,顧健康!反國光,保平安!」國光石化案在今日上午進行第5次的環評會議,同時場外也集結了近千名彰化、雲林鄉親及學生、環保團體包圍環保署抗議,大聲呼喊口號、高舉布條,立誓戰到最後一刻,絕不退讓!

彰化與雲林鄉親帶來帶來農漁產品抗議國光石化開發案。(陳宛君攝影)
 國光石化開發案進入「最後決戰日」,21日凌晨5點天還沒亮,來自彰化、雲林縣鄉親即出發北上,與全國青年反國光聯盟、各界反國光人士會合,齊聚環保署前抗議,居民更帶來了雞蛋、蔬菜及鮮蚵等農漁產品告誡大家,若是國光石化進駐彰化,農漁產品將被荼毒汙染。

 大聲扯破喉嚨呼喊口號,高舉反國光石化的布條,還自編《愛拼才會贏》國光石化版抗議主題曲,就是要全力抵制國光石化闖關。來自彰化縣大城鄉的許小姐大喊:「不要用國光石化跟經濟效益來消費彰化這塊土地!」

抗議群眾高唱國光石化版"愛拼才會贏"。(陳宛君攝影)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2000年後六輕設廠,我們大量的生產石化產品,是為了外銷而不是為了內需,沒有把這件事情告訴國人,這就是經濟部的失靈,我們也要校正環保署的失靈,在整個環評過程中扭曲了健康風險與經濟專家會議所作出結論,更扭曲整個成本與效益。」

 芳苑鄉反國光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指出,「之前六輕在當地設了十多年根本就沒有帶來繁榮,反倒是癌症比其它地方多了好幾倍,彰化縣濕地是我們祖先所留下來的,八輕一定要遠離不可設廠!」

 來自麥寮的張先生表示,「台塑去麥寮後,因為空氣汙染從作物都無法生長,一直以來訴求的問題都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為維護我們生存的地方,留給子孫一個良好的環境,我們堅決反對國光石化!」

 環保署外群眾激憤,還現場上演行動劇,黑白馬面象徵馬總統和環保署長沈世宏,作勢要他們下跪鞠躬道歉。全國青年反國光聯盟也準備2萬5千多份訴求國光決戰成功的《自由蚵報》、《聯蚵報》、《蘋果蚵報》跟《中國蚵報》,讓現場民眾取閱。

 國光石化這最後一戰,不論結果是開發抑或不開發,皆凸顯了臺灣在環保與經濟上平衡的兩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