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光石化案給官僚與財閥的一個教訓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1/4/22 下午 09:43:59
 台灣現在是法治國家還是人治國家,從這次的國光石化案今天的結果可見一斑。

環團昨日在環保署前"重兵抗爭"。("鳳凰網"資料照片,陳宛君攝影)
 過去蔣家當政時代,表面上民主,實則全國上下從官到民,自國家政策到個人好惡,都可能在蔣介石一句話之間定奪;到目前台灣號稱是真正全民民主時期,從2005年提出斥資至少新台幣4,000億在雲林離島工業區,興建石化工業區遭受必將破壞生態環保質疑以來,經過這麼多年的爭論紛擾,表面上依法行政,交公聽、交環評,環保團體天天抗爭,利益企業日日堅持,到這兩天雙方決戰,專案小組環評會議只敢做出「否決」與「有條件通過」兩案並陳結論。

 若是一般性環評案,這些所謂的環評委員和受邀專家會支持那一邊,明眼人心知肚明,只不過輿論愈來愈難犯,不敢站在老百姓這邊,就搞了個不上不下兩面都不得罪的「沒有結論的結論」來。

環團昨日還拼命在環保署前對馬英九"辱罵有加"。("鳳凰網"資料照片,陳宛君攝影)
 這種結論只是將燙手山芋繼續往下丟,詩人吳晟說這起開發案,多年來耗費國家與社會不知多少無謂的力量,也耗費不知多少屬於全民的資源,再拖下去是對國對民極不負責任的行為,那些袞袞諸公只敢作那樣令人失望的結論。

 若不是馬英九出來表態不支持國光石化落腳彰化,這齣耗盡許多國力的彆扭戲碼還不知道要唱多久,姑不論是馬總統本人的意志願意站在百姓這一邊,還是選舉在即不能甘犯民意之大不諱,國之最高領導人出來,一句話定江山,馬上經濟部長施顏祥也表示中油下周在股東會上也會表達反對立場,多數股東也認為環評條件不符經濟效益,整個案子會如馬總統之意塵埃落定。

 這麼多年中油與那些股東都沒有表達同意環境永續的立場,馬英九一句話就都突然意見統一了,若是這麼好辦,將來碰到任何重大政策,也免得勞民傷財,不必公聽、不必環評,只讓最高領導人說一句話就得了。

 至於到底是環保重要,還是經濟重要,看看六輕的比較,宜蘭擁有好山好水,發展觀光繼續為下一代保留好山好水,麥寮本來只有風沙滿天,現在多了罹癌數據的高漲與許多風化區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