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灣風情.印象100" 史博館展出臺灣風情水彩大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1/4/22 下午 11:18:36
 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國立歷史博物館特別策劃「台灣風情‧印象100-中華民國水彩大展」,共展出近百件當代水彩畫作。

國立歷史博物館策劃展出"台灣風情.印象100-中華民國水彩大展"。(歸鴻亭攝影)
 歷史博物館長張譽騰表示,見證中華民國百年風華,選擇最貼近民眾的「水彩」媒材,以「山海台灣」、「建築台灣」、「文化台灣」3大主題,邀請全台老中青畫家,用水彩畫勾勒出環境、文化的台灣風情百年印象。

 「山海臺灣」裡主要是表現出臺灣豐富的自然景觀與地形及生態樣貌,例如臺灣著名的山嶽-玉山、合歡山、雪霸,以及觀光客最愛的太魯閣峽谷一帶風景。「建築臺灣」則具體為臺灣歷經不同政權及接受各地移民、社會變遷留下諸多見證,如閩粵移民的信仰中心-龍山寺、日治時期所建充滿文藝復興巴洛克的古典樣式、及今日舉世聞名的101大樓等。「文化臺灣」方面,更充分反映臺灣人民多姿多彩的各種活動形式與多元民族的生活面向,如民間傳統廟會的舉行、儒教社會遵循的祭孔大典、原住民族的特殊祭典等。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接受電子媒體聯訪。(歸鴻亭攝影)
 張譽騰表示,展出作品中,有龍山寺也有台北101,新舊並陳,還特別拿出4件珍貴館藏,包括李澤藩藍蔭鼎及馬白水等作品。

 這次的策展人說明,李澤藩的畫《台北龍山寺》呈現早期漢人的墾植信仰的中心;馬白水是光復之後渡海來台的水彩畫家,《文物寶藏》、《耕者有其田》除了代表來台灣之後的發展,也代表從大陸的水彩畫風;還有一件是藍蔭鼎的作品《舞龍/台灣過年》則是屬於民俗文化台灣的部份。

 「台灣風情,印象100」中華民國水彩大展分2梯次展出,第1梯次即日起至5月22日止,第2梯次從5月27日到6月26日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