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貢敏:兩岸20年傳統戲劇發展環境彼起我停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1/4/22 下午 11:57:34
 傳統戲劇在台灣的前途與命運何在?從兩岸比較的幾個數據可以發現危機重重。

戲劇評論家貢敏分析兩岸20年傳統戲劇發展環境之變遷。(歸鴻亭攝影)
 戲劇評論家貢敏今日在天津京劇團如候鳥般一年來一次的演出前語重心長的說,兩岸交流從1992年開始,到今年已經20年,當時請大陸劇團來台演出的票價,與今天的一樣,代表這20年來沒有變化;但是在大陸,那個時後不論到上海還是北京看戲,卻是驚天動地的大變化,一張票兩三塊人民幣,戲團經營也很簡陋,現在在北京如果要看一場盛大的演出,票價680人民幣不稀奇,甚至880到1,080人民幣都有,是當年兩三塊人民幣的多少倍?

 貢敏繼續指出,由這個數字知道1990年代大陸的劇團是多麼辛苦的辛苦傳承著傳統藝術的根苗,以硬體來說,以前兩岸剛開始交流時,大陸劇團來到台北,看到我們的國家戲劇院是多麼的羨慕,是台灣的驕傲;現在,不要說別的大城市,光到浙江一省,找這樣規模水準的劇場七八個都有,全大陸不知道有多少比我們強的演出場所。

天津京劇團凌珂(右)與王艷(左)演出"作宮"選段。(歸鴻亭攝影)
 他說,從兩岸的一邊突飛猛進、一邊停滯不前,對比之下,今天大陸劇團到台灣演出,條件是完全不一樣的,以前出國演出不過是找知音與多少有點收入挹注生活所需,現在還年年來台灣,已經是發揚目的居多,非常慎眾的安排演出內容。

 貢敏表示,不論今天來的天津京劇院,或是上海京劇院與中國京劇院,他們已經培養出下一代功力非常紮實的京劇演員,拿到金獎的演員一年比一年多,也都在劇壇闖出名號,以天津京劇團2005年與2008年的全國電視大賽一共拿的10個金獎;反觀台灣,我們的下一代傳統藝術的接班人在那裡?

有"當代孟小冬"稱號的大陸第一女老生王珮瑜。(歸鴻亭攝影)
 天津京劇院自1997年以來今日是第8度來台演出,該劇院院長王平表示,4月26日到5月1日起,在國家戲劇院一連6天推出8場不同經典好戲,包括《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楊門女將》、《六月雪》、《定軍山•陽平關》、《鎖麟囊》、《挑滑車》、《擊鼓罵曹》、《八仙過海》、《四郎探母》、《紅鬃烈馬》、《趙氏孤兒》等。

 主辦單位傳大藝術總經理周敦仁介紹,除了有贏得大陸重要戲曲比賽大獎梅花獎與梅蘭芳金獎的裘派花臉鄧沐瑋、著名文武老生同時也是天津京劇院長王平,也得過梅花獎;青年演員則有梅派、尚派的青衣王艷、程派青衣呂洋、楊派老生凌珂,還特地向外借將,邀請大陸畢業於上海戲曲學校和中國戲曲學院第一女老生王珮瑜來台演出,他有「當代孟小冬」的稱號,電影《梅蘭芳》孟小冬一角的配唱。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