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創意不能孤芳自賞 今年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開始招商

記者:杜宥彤 時間:2011/4/25 下午 07:33:23
 文建會主辦的第二屆「2011年台灣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納入表演藝術、流行音樂產業,將於9月8日起為期4天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行。

文建會正、副主委、文博會策展人與參展廠商合影。(杜宥彤攝影)
 本屆將籌劃徵選台灣文創精品挖掘潛力新星,為台灣的中、小及微型文創業者整合上、下游產業共同行銷國際市場,參展報名作業自即日起,5月31日前參展攤位費有早鳥專案。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介紹,今年文博會本屆首度納入表演藝術、流行音樂產業;文博會以「連結」為主題,連結城市的生活美學、文創走廊,連結深受儒家文化影響的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連結經貿往來密切的東南亞,連結兩岸,6個在大陸領先的城市參展。

 他強調,台灣定位為亞州重要文創中心,第一屆文博會B2B交易新台幣1.55億元,B2C交易9.5百萬元,希望今年文博會產值達2億元以上,參觀人次8萬以上。

 盛治仁表示,配合文博會的舉辦,今年以「Charming Taiwan」品牌作為國家形象館主題,徵選台灣文創業者、品牌及原創產品參加國際重要文創展,例如昨日落幕的「香港家庭用品展」,接下來還有6月的東京國際居家設計生活展、9月的英國倫敦100%設計展及10月的上海國際時尚傢俱用品展覽會,協助台灣原創品牌開拓國際市場通路。

 文博會視覺總設計陳俊良說,文創產業是文化透過創意變成產業,文創是觀光產業的基礎;「文化」是和城市、區域溝通,「創意」是和國際溝通,「產業」是和未來溝通。和未來溝通不是拋棄傳統,而是傳統加創意變成經典。

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與文博會策展人之一陳俊良。(杜宥彤攝影)
 他指出,過去台灣文創產業忽略與城市溝通,像陶瓷就該在鶯歌,木雕就該在三義,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買到高雄愛河的紀念品,就是忽略文化與區域溝通。

 陳俊良說明,規劃今年文博會3大館為綠色環境、數位科技、地方文化,其他開放給招商。

 他提到,第一屆文博會「地方特色主題館-尋找失落的百工」,展出台灣民間100個傳統工藝技術的故事,包括雲林曬米粉、苗栗焗樟腦、美濃客家藍衫、彰化二水雕硯台師傅、鹿港神像彩繪和全亞洲僅存的手工揉墨等。總統馬英九於展後對他表示,由於技工成品需求減少,如果能將百工的傳統技法轉為藝術或提供教學,將有助於傳承技藝。

 陳俊良說,首屆的地方特色主題館尋找失落的百工有點悲情,本屆文博會標誌是「樂觀美學」以水果來發想;去年文博會主題是「出發」,用腳跨出去,今年主題為「連結」,用手去做,「22個大大小小的點結合起來就是美好的台灣」。

 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稱,去年首屆文博會,籌辦時間匆促,給大陸的商家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準備,今年有信心可以辦的更精緻。文創產業需要交通部觀光局、經濟部等協助,台灣的文創業者多是中小企業,從微型出發,不若大企業研發、行銷的資金充沛,需借重其他產業幫忙。

 他指出,創意不能孤芳自賞,創意出來到市場上是否能受到歡迎才是文創產業能持續發展的關鍵。

 「2011年台灣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參展報名作業自即日起,5月31日前參展攤位費有早鳥專案,洽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官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