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李敖新作"第73烈士" 虛虛實實以百年前事諷今世

記者:高珮詠 時間:2011/4/25 下午 09:34:18
 今年是329黃花崗之役百年,李敖推出繼《大江大海騙了你-李敖秘密談錄》以後的長篇小說《第73烈士》。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右)擔任李敖(左)新作"第73烈士"引言人。(高珮詠攝影)
 李敖說,該書中提出,100年前的「辛亥3月29日」是陰曆,而對照陽曆則是4月27日,但因積習難改,所以就以「3月29日」來紀念黃花崗之役。

 他提到,書要寫出來給人家看是很重要的。愛因斯坦曾經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他是科學家;對於學文史的人,分析能力比知識更重要,他說,歷史是直線型的,但當分析它時,又是另一種能力。

 李敖說明,《第73烈士》的基礎是歷史資料,締造民國的黃花崗起義72烈士之外,還有第73個烈士,因為3月29日舉義,埋骨之日4月3日,有人在起義中受傷,4月7日才死,到底算幾個,是真是假,用文學來表達,真的歷史無法完全得知,有很多空間需要重新虛構出來。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左)獻花給李敖(右)祝賀"第73烈士"新書發表。(高珮詠攝影)
 此外,他寫這本書,表面上是一部小說,是有歷史背景的小說,但骨子裡面反映的就是現在這個政權,不管是藍色還是綠色,李敖覺得被欺騙了,他認為自己是在錯誤的歷史設定底下所成長的,年輕的朋友們都活在謊話裡面。

 另一方面,李敖強調,第一個贊成也提出來一國兩制的是他,因為一國兩制對台灣人有好處,一國兩制是鄧小平為了蔣經國量身訂做的條件,他認為要接受這個現象。 今天也是李敖76歲生日,目前在北京大學就讀的兒子李戡來電,認為老爸該選2012年總統,李敖表示,他選不過總統馬英九和蔡英文,但是不管國民黨、民進黨,都會臭罵他們,拆穿騙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