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錢穆取名狄培理 第2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中文姓名正名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6/8/31 下午 11:37:18
 第2屆唐獎6月陸續公布,漢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中國思想史泰斗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昨日告知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陳振川,希望把他的中文名字改為狄培理,因為那是創辦香港新亞書院的史學家錢穆幫他取的。

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陳振川宣布第2屆唐獎週開始。(歸鴻亭攝影)
 陳振川在今晚第2屆唐獎媒體餐敘時透露,狄培理昨日與他聯絡時講出一段往事,當年錢穆替他譯中文姓名時,取的是「狄培理」,但後來媒體不知何故在報導中使用「狄百瑞」,從此就一直沿用下來,但他一直有個心願,期盼可以恢復真正的中文姓名狄培理。

 已經高齡97歲的狄培理,此次獲獎後表達願意親自前來台灣領獎,陳振川表示,這是很重大的責任,只要狄培理成行,必定會以最高規格的護理團隊隨時陪伴在側;至於恢復錢穆替他取的狄培理名字,唐獎主辦單位幾乎立即啟動應變措施,除了已經付印的資料無法更改外,所有新的文宣全部更新。

 生於1919年的狄培理,1953年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其後便留校教授中國思想、從事儒家研究,二戰期間曾擔任太平洋海軍情報官,體驗日、中、韓三國文化,戰後獲得傅爾布萊特研究獎助金前往北京就讀,因共軍圍攻被迫中斷返回美國,直到1990年退休,均在母校任教與研究漢學。

第2屆唐獎漢學獎得主狄百瑞希望改回錢穆幫他取的中文姓名狄培理。(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這次唐獎教育基金會安排一系列唐獎週活動,9月22日由唐獎故宮歡迎酒會揭開序幕,9月25日在國父紀念館頒獎,陳振川說明,9月26日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唐獎光輝世界共響」音樂會,邀請作曲家李哲藝為每位得獎人編制一首組曲致敬。

 此外,除舉辦一系列唐獎大師座談,最特別的是將安排與高中生對談,9月22日在北一女談生技醫藥、9月27日在高雄中學亦談生技醫藥,當日在到台北師大附中與學生談法治。

 第2屆唐獎獲獎人除漢學獎狄培理外,其餘為永續發展獎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生技醫藥獎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詹妮弗‧杜德納(Jennifer Anne Doudna)與張鋒3人共得與法治獎路易絲‧艾伯(Louise Arbour)。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