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林清富"凱嵐崗首部曲" 大自然會返璞或反撲啟示錄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1/7/16 下午 07:44:38
 一位學電機工程、搞光電科技的人寫小說,著眼點則是對生態、氣候、災難及政治上的寓言。

出版"凱嵐崗首部曲"的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左)介紹該書作者林清富(右)。(歸鴻亭攝影)
 臺灣大學電資學院光電所所長林清富,在研究矽晶片之電激發光及矽半導體雷射、量子點或量子井半導體光放大器和可調波長半導體雷射等科技領域外外,這次他不隨林保華起舞說馬英九是笨蛋還是壞蛋的政治議題,去年開始以沐林筆名寫小說《中年維特的煩惱》,今年則發表《凱嵐崗首部曲-返璞或反撲》。

 第一本的小說果然如大多數作家一樣,寫的題材甚至場景都是林清富求學階段的背景,似乎鹿橋《未央歌》裡重慶的未道搬到台北來,談的還是他自身的人生意義走向,對現代科技人的心靈與周遭的戀情,甚至社會與宗教議題作了獨白式的陳述。

"凱嵐崗首部曲"作者林清富介紹作品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而《凱嵐崗首部曲-返璞或反撲》,林清富似乎把觸角從個人經歷走向更關切大環境的方向,以愛情故事的形式描述台灣面對自然災難的可能反應,描述台北人勾心鬥角的人際生態,對照南部原住民的純真生態,加上被作者擬人化的大自然生態,創造了一位只有小說中才比較可能有的理想化美女主播到偏遠山區報導古文明遺跡與部落青年的戀曲,看似不食人間煙火,點出的正是現在很夯的生態環保本質,他好像想表達人性最珍貴的是回歸純真,以及與大自然間的和諧關係,否則返璞會變化成環境的反撲。

 今日他在新書讀者見面會上談的則都是最近英國小報《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竊聽醜聞,導致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必須棄俥保帥的事件,他談著紙本的書籍雖然耗費森林資源,但現代的電腦科技同樣耗去更多的其它資源,而林清富它勿愧是科技人,唸的稿子不是紙本而是儲存在他平板電腦裡的文字。

 科技人跨領域寫小說,就如張系國寫《棋王》那樣,能與純文學作家有多少不同的社會影響力,林清富關心的應該是與張曉風那樣的感性作家有同樣對我們唯一地球應該如何保護的人性觀點罷。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