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中國太空夢舉世矚目 台灣未來在那裡?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9/26 下午 03:34:07
 中國神舟七號太空船已於今晚九點十分,順利從甘肅酒泉發射升空,預計明天進行中國人的第一次太空漫步,並且宣佈從神舟八號開始,神舟飛船將基本定型,進入量產階段。

 這則新聞發佈同時,全世界媒體都特別注意。美國《新科學家》雜誌官方網站報導,中國已經為其迄今為止最雄心勃勃的航天計劃做好了準備,一旦成功,將為其永久性太空設施奠定基礎。

 與上面的專業媒體比較,西方主流媒體更從另一個角度解讀神舟七號背後的政治涵義。法新社記者報導說,神舟七號使中國離建太空實驗室的目標又近了一步,並且會激起整個國家的自豪感。路透社則稱,中國借著成功舉辦奧運會吸引全球目光,並以最多金牌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神舟七號的發射必然會激起新一輪愛情激情。

 對於在台灣的中國人來說,感覺是複雜的。我們既驕傲於中國的太空成就,又自我質疑自己是不是應該為對岸的科技發展喝采,因為有一半左右的台獨人士認為那是另外一個國家的事,中國國力強大與台灣沒有任何關係。

 當中國舉辦奧運成功、送人上太空創造新的紀錄,畫面經由衛星電視傳回台灣,我們不得不承認中國早已不是十年、二十年前的落後國家,而是崛起的超級大國,但是台灣的社會仍然在統呀獨呀的議題上打轉,一大堆貪腐的政商被調查、起訴、判刑的氛圍中渡過,夜郎自大的利用批評大陸毒奶粉事件、黑心食品問題機會,在象牙塔裡教育老百姓,老共是多麼可怕。

 不過,當中國神舟七號進入離地球三百四十三公里的軌道,太空人明天下午四點半在飛行的第二十九圈出艙,漫步太空的畫面放送到全球各地時,中國人民雀躍於漢唐盛世之將臨,而台灣民眾看了的感覺是什麼?我們是不是應該冷靜客觀思考,大陸下一步將是登陸月球,而台灣罵了對岸幾十年之後,有沒有想想自己的未來在那裡?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