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尋情之路 夢想之門"-吳汰紝專訪

記者:林榮芳 時間:2009/9/9 下午 10:02:06
 最近戲院裡的國片數量明顯增加,您發現了嗎?《海角七號》引領了一股國片風潮,頓時燃起許多台灣電影創作者的信心,越來越多人願意投入台灣電影文化創作,讓國片市場有了起死回生的轉機。

"尋情歷險記"導演吳汰紝接受"鳳凰網"獨家專訪。(凌心萍攝影)
 台灣電影要投入、要成立公司,非常具有挑戰性。《尋情歷險記》的導演吳汰紝就是在經濟最不景氣、國片票房最低落時,與好友成立了公司,拍攝了這部溫馨感人的電影,也開啟了她尋情的歷程。

 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組織,夫妻之間能不能達到和諧狀態,多少會影響社會的穩定與安寧,也會影響一個人對事業的努力、生活品質與快樂程度。看過《尋情歷險記》的朋友,都能從中得到一些感觸,有情侶因此而結婚,也有吵架的夫妻因此而修復感情。這部片讓觀眾感受到暖暖的幸福,也讓觀眾更想珍惜身邊的每個人。

踏上尋情路的成長與分享

 吳汰紝提起自己以前不瞭解什麼是愛情,更不懂得如何去維繫男女間的關係,對愛情似乎有很深的盲點,尤其是與前男友分手後,又接連收到好友的紅色炸彈,才意識到無論這件事有多困難,好像都是人生必須面對的事情。所以開始用她最擅長的手法,以拍電影的方式探討愛情究竟如何經營、別人又是怎麼成功的。經過了三、四年的尋情歷險後,她希望把這段時間探討的心得與別人一起分享,所以很努力的將這部片推上了院線。

 也因為尋情的歷程,讓吳汰紝頓時恍然大悟,曾經有一個這麼愛你的人,現在如此的恨你,原來自己曾經傷害前男友傷害的那麼徹底,一直到現在有些傷痕都還無法平撫,吳汰紝卻現在才發現。

 吳汰紝認為,人與人之間是無形的關係,我們應該要更敏感於這部分,也因為自己在某個程度上與某些女性有著同樣的心聲與盲點,所以將自己在感情上的遭遇融於紀錄片中與大家分享。有人看完電影曾對吳汰紝說︰「我從你身上看到了我自己,我會祝福你,也會祝福我自己。」對吳汰紝而言,拍片最重要的莫過於透過電影,讓大家產生一些啟發或思考,為這社會帶來較正面的影響。

紀錄片的真實,是特色、也是瓶頸

 紀錄片是一個非常貼近人生、非常有生命力的創作型式,是探討人生面對各種議題時,最好的呈現媒材。吳汰紝提到,真實人生中,有很多部分都值得大家學習與探討,很多細節都非常具有美感,值得大家細細品味。電影裡出現的夫妻全都不是專業演員,就因為這樣才能表達出最真實、動人的一面,這就是紀錄片最棒的地方。就像電影中有對夫妻的老公拍著老婆的肩膀說:「老婆,你是全世界上最棒的老婆!」就只是那麼一點點小細節、一句簡單的話,你就會覺得,哇!人生好美喔!

"尋情歷險記"劇照。(舊視界文化藝術提供)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也許觀眾看到的只是短短的一部片,但拍攝團隊卻花了很多心力才完成這件作品。要使這些素人夫妻願意露臉在大螢幕上,並且在鏡頭前表現的如此自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吳汰紉表示,我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與他們互動、溝通與相處,了解他們的想法,取得他們的信任,適應我們,還有適應攝影機到某種程度,才能捕捉到那麼自然的畫面。讓他們做自己,再去引導他們,自然會呈現最真實的一面。

 另外,在拍攝“背叛”這個主題時,也碰到了很大的困境。吳汰紝找了幾對夫妻,但最後都不願意接受拍攝。吳汰紝提到,我知道我的攝影師與他的太太曾經有這部分的問題存在,那時就很猶豫要不要請他接受我的拍攝。因為是紀錄片的關係,你很難想像呈現出來後對當事人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觀眾又是如何看待他們。紀錄片難就難在這部分,它感動人的是它的真實,但它會帶來困擾的也是它的真實。後來他還是有接受我的拍攝,很高興的是,反而透過拍攝這部片,修復他們原本的裂痕,關係變得更好。

有夢最美,支持者一路相隨

 《尋情歷險記》對吳汰紝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磨練與考驗,她表示,我們一直再找願意幫助我們、願意支持我們、願意讓我們拍攝、願意幫我們宣傳、願意給我意見的人,因為有大家的幫忙,我們才有可能走到現在。

 其實當初在《尋情歷險記》拍完的同時,資金也全都花完了,但吳汰紝又想把這部片推上院線,等於在最沒有資源的情況下給自己有了那麼大的夢想。於是他們提出尋找500人,1人1萬元的投資計劃。吳汰紝形容,我們只有人、體力、肯努力,花很大心力請很多人支持我們,當中遇到很多好人,當然也受了很多挫折。其實台灣願意支持國片、支持夢想的人很多,只要不放棄希望和停止腳步,真的會有很多人幫你。

觀眾的肯定比得獎還重要

 吳汰紝是一位傑出的年輕女導演,曾在出道時就得到了幾座台北電影節的獎項,也曾得過百萬首獎,但吳汰紝自己卻形容那是一個年少輕狂而任性妄為的時代,當時只是很盡力拍自己想拍的東西,也沒有想過觀眾會怎麼想,沒想到就獲得了一些肯定。

 身為一個導演,現在的吳汰紝想要拍的是更貼近真實的人生,且觀眾會喜歡的電影,看了會有收穫的電影,事實上《尋情歷險記》已經做到這部分了。目前該入圍的影展是入圍了,雖然沒得什麼獎,但是吳汰紝很開心的是自己拍了一部觀眾喜歡、看了會深刻、開心、感到幸福、充滿勇氣的電影。

 吳汰紝形容,好幾場試映下來,現場都是哄堂大笑,有觀眾看完後抱著我痛哭,也有觀眾激動的站起來鼓掌,這些都是真的,但票房不夠理想也是真的。看過的觀眾都很喜歡這部電影是確定的,但如何吸引更多觀眾來買票又是另一件事,這是我們目前最重要努力的方向。當然如果有得獎的認可對這部片必然有加分的效果,但我希望我拍的作品是真的好,真的能與觀眾產生一些共鳴,這才是我想要的。

國片產業發展是全民運動,有賴大家一起努力

 《海角七號》掀起一股國片風潮,陸陸續續也開始有很多國片被推上院線,但不見得每部作品都是如此的賣座。吳汰紝表示,國片市場不是靠一兩部片成功就能改變環境的,當然這環境氣氛不一樣了,百花齊放了,對創作者而言是一件好事,但除了創作者本身的努力外,更需要全台灣民眾一起來支持,那真的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資產。

吳汰紝執導"尋情歷險記"預告片。(舊視界文化藝術提供)
 吳汰紝回憶起去國外參加影展時,都懷疑人家真的知道台灣嗎?但他們的確都講得出我們許多大導演的電影和名字。雖然台灣電影都在比窮,但是吳汰紝深刻感受到電影在國際上帶來的影響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目前看來,台灣電影需要大量資金不斷投注,想把它撐起來卻還撐不起來,但吳汰紝相信,如果我們一直做一直做,總有一天會把國片市場撐起來,但它真的需要長期各部份的累積,以及很多人持續努力才能達到某個程度。

 台灣雖然有很多很好的導演、作品,但都不足以讓國片市場起死回生,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台灣觀眾與企業的支持。台灣電影已經越來越有可看性,觀眾越支持台灣創作者,他們能走的路也就越長。吳汰紝形容,只要能走出國際,為台灣帶來的文化效益就像子彈一樣擋都擋不住,這就是文化藝術的力量。

 吳汰紝表示,每個人都希望夢想成真、奇蹟出現,海角七號就是一個很好的指標,讓台灣創作者再次燃起信心。只要持續不斷的創作,台灣觀眾也支持,奇蹟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每個人都有可能完成夢想。

拍電影是使命,是責任,更是夢想

 在年輕時就獲得不少肯定的吳汰紝,似乎發現自己好像有拍出好電影的能力。吳汰紝提到,當時我不知道能用這個能力為社會做什麼,只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能力做些好事、幫助別人、鼓勵別人,對別人或對自己都能有些收穫。每個人都有天賦,應該把自己的天賦發揮到極致,讓天賦在這社會有最好的貢獻和影響,將像完成使命一樣。或許拍攝電影就是吳汰紝一生中最大的使命吧!

 當提到未來發展與最大目標,吳汰紝笑著回應,目標就是找到願意跟我共度一生的伴侶,當然還有把電影推好,讓我們團隊都有飯吃、有薪水領,在自己的夢想道路上能一直堅持下去。雖然在《尋情歷險記》後還有幾部片的計畫,但若《尋情歷險記》能成功,對未來勢必帶來很大的信心與動力,這正是目前大家最需要的。

 珍惜身邊每個人、每個時刻,成功時要感激、失敗時不要洩氣,或許現在處在一個低潮時期,但吳汰紝還是一直堅持下去。吳汰紝表示,也許奇蹟不會發生,但至少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人生到最後很難說到底成功或失敗,但只希望在闔上眼那刻沒有任何的遺憾!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