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泰武國小古謠傳唱 "歌開始的地方"在原鄉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1/8/8 下午 05:02:23
 上一世紀六零年代,民族音樂家採集布農族《小米豐收歌》,世人才知道原民的八部和音有多美妙。

總統夫人周美青(後中右)與新聞局長楊永明(後右一)與屏東縣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合影。(歸鴻亭攝影)
 今日屏東縣泰武國小古謠傳唱《歌開始的地方》,是該校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valaule)將排灣族以古調口述歷史,將40多首傳承排灣文化的調子編寫的曲子,讓孩子們傳唱。

 查馬克說,2009年莫拉克風災,屏東縣原住民部落遭到重創,當地泰武村與泰武國小被迫離開熟悉的北大武山,遷移到平地的新部落與新校舍,2年過去了,部落族人展現旺盛生命力,用歌聲對那些曾經幫助他們的人說謝謝。

屏東縣泰武國小古謠傳唱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說明"歌開始的地方"專輯內容。(歸鴻亭攝影)
 排灣族是一個沒有文字的族群,他們只能藉由歌聲傳唱對土地的尊敬、對大自然的愛、對祖先的懷念;查馬克指出,感謝風潮音樂為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歌開始的地方》專輯發片,專輯裡同時收錄了小朋友清唱版與演奏版部落歌謠,每首歌都與排灣族有很大的連結,希望藉由傳統與現代結合的形式,讓小朋友用不同的視野認識自己的文化,更進一步認識世界。

 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表示,這群來自泰武和佳興部落的13個排灣族孩子,在他們的老師查馬克帶領下組成古調傳唱隊,以音樂撫慰失去傳統聚落的傷痛,同時讓斷層一甲子的傳統歌謠再度被詠唱,令人為他們勇氣與成就感到欣慰與驕傲。

 楊永明說,新聞局非常肯定風潮音樂20多年來,致力於傳統民族音樂的保存,將會繼續支持製作、行銷優良音樂作品。

第一夫人酷酷嫂在聆聽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歌唱一點也不酷而一直滿臉笑容。(歸鴻亭攝影)
 風潮音樂總經理楊錦聰說,國外的兒童合唱團都是用西洋的美聲唱法,泰武國小古謠傳唱是以來自土地與古老傳承的感覺,那是一種非常獨一無二生命力的表現,近年泰武國小古謠傳唱引起各界關注,受邀至世界各地演出,能把這聲音帶到全世界,讓世人聽到台灣的美麗,以及文化的力量,希望日後能由新聞局促成參加更多國際性的活動。

 楊錦聰指出,莫拉克風災屆滿2周年,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8月15日將在永久屋落成當天,舉辦一場新專輯音樂會,27日還安排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有一場正式演出,

 關心原住民小朋友發展的總統夫人周美青,也在前往英國愛丁堡前抽空前來全程參與這場專輯發片活動,並與小朋友們一起合影。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