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大陸南北兩大民族樂團9月陸續來台獻藝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1/8/8 下午 10:28:53
 大陸南北兩大民族樂團廣東民族樂團與中國廣播民族樂團,今年9月前後受邀訪台。

傳大藝術總經理周敦仁介紹大陸南北兩大民族樂團來台演出曲目。(歸鴻亭攝影)
 傳大藝術總經理周敦仁表示,國樂在國內仍是小眾市場,因此較少引進國樂團演出,這次一個月內將中國南北兩個風格截然不同的國樂團邀請前來,讓台灣的國樂迷一飽耳福。

 周敦仁說,首度來台的廣東民族樂團由胡炳旭擔任指揮,帶來的曲目都是該團最擅長的嶺南音樂的代表作,包括廣東音樂《賽龍奪錦》、《月圓曲》,漢調音樂《迎仙客》、《客風》,潮州音樂《浪淘沙》、《佛跳牆》、《春滿漁港》,民族管弦樂《花朝月夕》,以及民族交響詩《穆桂英掛帥》。

 而來自北京的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由彭家鵬擔任指揮,排出的曲目除彭修文作曲的《秦•兵馬俑》、《流水操》,由他編曲的《月兒高》、《瑤族舞曲》以外,還將演奏劉文金的《節日之歌》,享譽國際作曲家譚盾的《西北組曲》,吳華作曲,由樂團首席姜克美擔綱京胡獨奏的《夜深沉》,以及徐昌俊作曲的《龍舞》。

上為廣東民族樂團,下為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傳大藝術提供)
 他說,廣東民族樂團最擅長演奏廣東、潮州以及漢調音樂,是中國嶺南音樂的代表。該團自2002年起首開先河,每年在大陸境內演出音樂季系列,至今已邁入第10年,累積排演的曲目多達1,000多首,是大陸頗具實力的民族樂團。擔任指揮的胡炳旭是中國樂壇十分傑出的指揮家,1955年贏得「中國金唱片指揮特別獎」,他曾擔任大陸七個國家級樂團的常任指揮暨藝術指導。2008年5月,胡炳旭率領廣東民族樂團赴奧地利、德國、瑞士、比利時、捷克等五國八大城市的演出十分成功,尤其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的音樂會更是轟動一時。此次來台的獨奏家皆為一時之選,包括樂團首席、高胡、頭弦、二胡演奏家曹玉榮,鼓樂好手陳佐輝,洞蕭演奏家伍國忠,古箏演奏家付娜,以及梆笛演奏家陳冬。

 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則擁有近百人編制,該團在已故著名指揮家、作曲家彭修文的帶領下享譽中外。此次來台由彭家鵬擔任指揮,彭家鵬曾榮獲「中國金唱片指揮特別獎」,是國際樂壇相當活躍的指揮家,他對各種音樂風格的詮釋能力與指揮才華,贏得樂界高度的肯定,奧地利報評稱他「兼有小澤征爾和穆蒂的指揮風範」。此次擔任京胡獨奏的姜克美為樂團首席,她是當今頗受歡迎的胡琴全才,其典雅細膩,雍容大度的演奏風格,贏得樂評家及中外觀眾一致的激賞,她因多次來台,在台灣擁有不少粉絲。

 廣東民族樂團將於9月4日,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則於9月22日,都在台北市中山堂演出,詳情可洽主辦單位傳大藝術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