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廖瓊枝宣告封箱作 六十年經典一次綻放

記者:侯宗佑 時間:2009/9/11 下午 06:09:52
 高齡七十五歲的台灣歌仔戲國寶廖瓊枝,素有台灣第一苦旦之稱,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出封箱作《陶侃賢母》,從此退居幕後。這齣量身訂造的封箱大戲,廖瓊枝演盡一生精華,將在11月26至29日,於國家戲劇化,綻放最後最完美的風華。

廖瓊枝再演出封箱作"陶侃賢母"後,將投入歌仔戲傳承與創作的工作。(侯順耀攝影)
 去年被指定為國家無形文化財指定保存者的廖瓊枝,從15歲站上歌仔戲台表演至今,琢磨出一身無可挑替的細膩唱腔與身段,尤是其專擅的「哭調」,竟能跨越語言的障礙,曾讓外國賓客潸然淚下,被譽為「東方最美的詠嘆調」。

 這次陶侃賢母的製作人唐美雲表示,聽到廖瓊枝老師要隱退,國內老中青三代第一流的歌仔戲表演家紛紛共襄盛舉,為了決定戲碼,更請到編劇曾永義教授特別針對廖瓊枝的性格、表演特質,以歷史為藍本,為她量身編寫全本以「老旦」為主角的劇本。

 傳統歌仔戲鮮少以旦為主角的戲碼,曾永義教授說,這齣戲共有九場,廖瓊枝將主演八場,從二十歲的花旦演到三十歲的苦旦,再到中年的帥旦,九十歲的老旦,將各種旦角唱腔作功淋漓揮灑,展現極致動容的旦角藝術,曾永義認為,絕對會成為歌仔戲史上的典範。

 曾永義指出,這戲的巧妙之處在於,藉由西晉名將陶侃母親教子的故事,也將廖瓊枝的人生忠實的呈現在舞台上,陶母盡管出身寒微,依舊堅持品格,教子清廉,培養出戰功彪炳的一代名將。和廖瓊枝演對手戲的唐美雲說,「常常阿姑(廖瓊枝)唱著唱著就掉下眼淚,而聽到阿姑唱戲,我也跟著掉眼淚,因為你很難不去聯想起她早年人生的遭遇,在她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雙兒女與歌仔戲是她心中最重要的支柱。」

 盡管宣告告別舞台演出,廖瓊枝仍心繫歌仔戲,她說就像陶母奉勸兒子一樣,人在最高峰當急流勇退,她已經感到身體漸弱,不再能達到自己認為完美的演出,但她會將更多的心力放在歌仔戲藝術的薪火傳承,「是時候我該把舞台讓出來,我們有很多很優秀的新星,這舞台需要讓他們來展現。」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