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日本當紅搖滾Fusion天團"方格子樂團"日式爵士精神兩廳院綻放

記者:劉又嘉 時間:2009/9/11 下午 09:09:52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系列繼美國的「典藏廳爵士樂團」、爵士吉他之神約翰.史考菲的熱力演出後,今晚接棒的日本「方格子樂團」,準備帶來獨具日式風格的爵士風情,宣告來自美國的爵士樂,一樣可以「很日本」。

方格子樂團熱力演奏代表作"Truth"。(劉又嘉攝影)
 由於二次大戰期間受美國文化影響,日本是亞洲發展爵士樂最成熟的國家,方格子樂團在此背景下於1976年成立,由明治大學學生安藤正容(吉他手)發起,與另外三名大學生共同組成,隔年改組,加入伊東毅(薩克斯風/長笛)等人形成六人團體。這之後該團幾乎每年都有人員進出,但安藤和伊東始終是固定團員。直到1991年,伊東退出,隔了將近十年後在2000年時重新歸隊,這之後該團一度成為只有安藤和伊東的二人組,維持了五年之久,直到2005年,加入現任團員河野啟三(鍵盤)和坂東慧(鼓),回復樂團的形式。

方格子團員合影,左起安藤正容、坂東慧、伊東毅、河野啓三。(劉又嘉攝影)
 方格子樂團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是被日本一級方程式賽車用在賽場當背景音樂長達11年的主題曲「Truth」,這首歌儼然成為日本車迷心中的國歌。第一張專輯《Lucky Summer Lady》順利於組團次年發行,開始了方格子樂團長達30年創作表演活動,期間雖然團員來來去去多所更動,但始終維持的高水準音樂讓方格子在日本樂壇保有一席之地,期間更締造許多佳績,除連續五年獲得日本金唱片大賞Fusion爵士獎項年度最佳專輯外,更四度奪下日本金唱片大賞最佳爵士專輯獎。

 下午記者會方格子樂團先小露一手,帶來曲風奔放的「Truth」及抒情風格的「Forgotten Saga」。「Truth」的飆速搖滾爵士讓在座媒體也不禁拍手叫好,飛馳的指法彈奏加上鏗鏘有力的擊鼓,同時帶來聽覺與視覺的震撼。接著曲風一轉,「Forgotten Saga」呈現的則是慵懶柔媚的傳統爵士風格,同樣令人沉醉其中。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